我校承接都江堰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645

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我校承接了四川省都江堰市中小学骨干教师44名(本次均为语文学科)一个月的培训任务,为此,学校调动全校各方资源,全力以赴做好这次培训工作,成立了由校长负责的工作协调小组,由校办、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与发展中心、接待中心、宣传部、保卫部、财务处、信息办、后勤实业中心携手合作,共同完成此次培训任务。具体培训要求制定与教学实施,由教育学院承担。

在正式的培训开始之前,学校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814日,我校教育学院陈永明院长参加了由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率领的上海教育系统代表团赴都江堰市调研,与都江堰市教育局领导和部分校长代表进行了座谈,商讨与部署合作与培训计划。9月初,陈永明院长等人参加了市教委召开的培训工作会议。9月初,教育学院召开院务委员会,就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讨。93日,教育学院专门召开了“都江堰骨干教师培训课程方案会议”,徐雄伟副院长主持会议,教育学专家谢利民教授、语文教育专家王荣生教授和吴忠豪教授等人参加了会议,专门研究确定培养方案。95日,学校召开了各职能部门参加的培训工作协调会,会议由王莲华副校长主持。99日,教育学院徐雄伟副院长召集学院相关教师开会,安排培训期间的工作,将每一天的任务与工作都落实到人。

为保证培训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在学习方面,我们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以及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实际需求,针对中学、小学语文教学的不同要求,采取了多样化的培训形式,包括专题讲座、课程授课、实地考察调研、教学反思交流与分享性交互活动等;认真选派优秀师资,任课教师都是国内语文学科和教育学领域知名的专家、教授和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语文特级教师,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培训内容既贴近课堂教学,又能让学员在学科知识上有所提高。

学习之余,关心学员们培训期间的日常生活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教育学院从食宿、就医到书籍借阅各个方面都为学员们作了比较全面的安排,如,为每位学员制作一张学员证,以方便学员学习、住宿、就餐、就医,以及借阅书籍;在教学组织方面,为都江堰市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配备专职班主任两名、高年级研究生两名,全面负责班级的管理工作,以及组织和协调教学培训、考察等事务;在住宿的宾馆辟出44名学员专门的用餐包房以方便学员用餐;为他们提供必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课程教材,发放交通卡和电话储值卡以方便他们的交通与通讯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如观光游览、联欢活动、与学生座谈、走访教师家庭等,这些工作都得到了校工会、校团委及学校其他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相信这一个月的学习时间能使学员们获得业务上的进步、情感上的鼓励与心理上的支持。(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