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于学期末召开学科建设群英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1696

200873日下午,教育学院在教苑楼B401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建设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陈永明院长主持。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一次学科建设的“群英会”,与会人员就学院的学科建设发表了许多切实可行的看法与建议,起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参会人员有:陈永明、吴沛东、高湘萍、惠中、谢利民、卢家楣、段鸿、钱扑、岑囯桢、王沛、陈焕章、吴钢、顾荣炎、阮来民、高耀明、顾海根、舒志定、蔡宝来、刘次林、胡国勇、朱炜、沈勇强、施永达、俞可、李丹、李嘉玮、李霞、项亚光、翟静丽、许苏、王青松、杨振、白学海等。

 

学院四个创新团队(含已申报成功和正在申报的)的负责人分别发言。

蔡宝来老师所负责的创新团队已于0712月正式启动,除了介绍创新团队的研究进展外,蔡老师还依据2008年大学排名和教育学排名的情况,分析了我院申请重点学科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应该整合我院乃至全校的整体师资队伍,提高核心竞争力,并结合自己过去的申报经验,对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一些建议:集中优势,整合资源,利用地缘优势,引进人才;同时,我院应多和外界接触,走出去宣传我院,让外界了解和认识我院;最后,申报材料的组织要有艺术性,突出重点、形成特色、亮出品牌。

朱炜老师介绍了管理系创新团队的研究特点、选题原因、建设措施等,并描述了建设目标,即:多出一些成果,3年中在一些高层次期刊上多发论文,具体目标是20多篇至30篇;成功申报一些国家级课题或者是上海市的重点项目;建立二级学科博士点,为我院申请上海市重点学科添砖加瓦。

舒志定老师做了“校长专业标准理论与国际比较研究”的主题报告,从背景与基础、特色与优势、目标与任务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创新团队的组建情况。他认为我们应与其他院校错位竞争,学术研究应服务与人才培养,尤其是服务于政府决策,研究应该关注人、关注社会等。

王沛老师认为心理学应该为民众福祉服务,并提出了心理学重点实验室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实验室的经费能否到位;ERP已经进入购买阶段,现在却没有场地,希望在暑假能把实验室装修好,另外,要求拨出一定的经费用于实验室的日常运作。王老师认为在引进外界优秀人才的同时,要注重自身已有教师的培养,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靠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靠打政策的擦边球成功申请博士点。

 

高耀明老师指出:我院老师的各人成果不少,但很多都是各自为阵,没有什么特色,应该发挥我院多学科的优势,围绕某一共同主题一起搞研究,真正形成学术团队,这是真正目标,围绕主题做出一批成果,形成特色。

 

谢利民老师作了“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宏观上分析了全国高校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现状,明确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方向,同时还指出了我们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所面临的挑战,并且从宏观的背景、学校的背景和学院的背景三个层面提出了自己对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考。

 

惠中副院长强调学科建设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由于时间、精力等的限制,学科建设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找到该专业的突破口、焦点或重点。

 

卢家楣老师作为心理学重点实验室的主任,表示身负学院重任,深感责任重、压力大,一定会带领大家努力拼搏,并希望实验室尽早投入使用以及实验室经费尽快到位,为大家的科研奠定好硬件基础。

 

还有其他老师也针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思路,如刘次林老师提出的德育动画课程开发模式及德育评价的标准或依据等。

 

吴沛东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有关“****”人才引进的具体政策及其要求,学院也会争取引进高素质人才,更好地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

 

陈永明院长希望此次会议大家畅所欲言后能够互相启发,并经过暑假的认真思考,为学院新学期的学科建设务实会打好基础。

                                          (此文由李霞根据梁晓风的会议纪要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