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科和教育学科领域知名专家教授为都江堰教师上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6浏览次数:2183

张志刚教授主讲《心理健康与现代教育》

918上午8点半,学员们在我校教师教育基地开始了研修培训的第一堂课,主题为《心理健康与现代教育》,由我校知名心理学教授张志刚主讲。

张志刚教授向来自都江堰的教师传授了心理学的新理念,就健康的三维观、幸福心理学、人的心理健康和佩塞斯基安的积极心理学等内容展开了介绍,学员们在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心理学实验的帮助下,重新认识了心理与健康、心理与教育的关系。

课程结束后,教师们向张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教授也留下联系方式,以便于为都江堰的教师们提供更多的学术支持与交流。  (方东欣)

卢家楣教授讲授《情感心理与课堂教学》

919日,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卢家楣教授为学员们讲授“情感心理与课堂教学”,从情感维度来更新教学系统观、教学矛盾观、教学优化观、教学苦乐观。卢家楣教授精彩的授课赢得了都江堰骨干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卢家楣教授指出,传统教学缺乏对教学中客观存在的大量情感因素作系统考察,造成偏颇,传统教学往往不考虑学生学习时的情绪状态,不管他们是乐是苦,是趣还是恶,教师都以他原定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而全然不顾学生学习时的情绪体验和感受。现代情感心理学研究表明,情绪状态对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积极创设条件使学生的情感在学习的过程中得到陶冶,还要使师生人际情感在过程中积极交融。

课后学员们觉得,在教学活动中利用情感的积极因素能非常有效地提高教学效果,培养感情和认知并茂、能应对未来社会挑战的学生是新世纪责任。(稽家俊)

谢利民教授为都江堰老师精彩解读课堂教学艺术

920上午,博士生导师谢利民教授为都江堰市骨干教师们作了题为“常规课堂教学艺术与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讲座。

谢利民教授从自身教师经历出发,围绕“教学的科学性”、“课堂教学常规艺术”和“教学艺术风格的形成与发展”,详细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谢利民教授语言风趣幽默,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泼,学员们认真记录要点并积极与谢教授沟通交流,场上场下互动融洽。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谢利民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胡雪缘)
王荣生教授讲授《语文课例研究及其样式》

922日,王荣生老师向学员们讲授《语文课例研究及其样式》的内容,首先从众多小学、初中公开课所存在的普遍问题引出语文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王老师指出,这些问题是大规模的、长期的、集团性的,而且这些问题并不是由于老师个人的问题,而是课程研制、编制上的问题。随后,王老师又以一堂公开课的教学过程为例,层层深入分析,讲解该堂课的问题所在及不足之处,以实例再一次说明语文课堂的现状以及语文教学中常犯的错误,从而揭示出现今的语文教学中,教师想教什么、教师实际教什么、学生实际在学什么三者之间并不相等这一问题。通过对这些公开课的课例评议,寻求解决的方法。

都江堰的教师们反映热烈,认为这堂课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学习,反思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教学活动,发现许多以前未曾意识到的问题,对今后自己的课堂教学非常有启发。     (芮先红 朱佳)

吴忠豪教授论语文教学的有效性
923日,我院初等教育系主任吴忠豪教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名为《论语文教学的有效性》的课。吴教授从我国各个时期提高语文教学有效性的策略讲起,在介绍了我国现代语文课程的基本形态以及日本、美国的语文教学现状后,对我国语文课程做了精细诊断,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诸多专家、学者及语文一线教师的意见对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行了探析。吴教授还结合四川语文教材及语文教学的现状,与在座学员共同讨论了语文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语文课程的价值取向等语文教学领域的基本问题。(李玉美)
都江堰中小学骨干教师学习语文科研方法

924日,上海市洋泾中学校长、李海林教授为学员们介绍语文科研方法。上午主要介绍了科研论文的选题、命题与结构。提到了教师科研的重要性;老师们的科研优势;老师们做科研的弱势等。下午继上午内容之后,通过揭示理论与实际之间的矛盾发现问题,通过发现实践和理论研究中的错误来选定问题,通过在理论环节中寻找理论空白等,深刻探讨语文课堂中语文性的缺失,对“泛语文”、“游戏化”现象进行批判,强调语文课应重视语文素养,教学应重视文本。语文课还是应回到语文,不应让其自我放逐。

课堂气氛活跃,李老师举了许多课堂实例,在“笑一笑”“评一评”中,使都江堰老师深刻体会到语文课堂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芮先红 刘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