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中德高端圆桌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3浏览次数:1486

413,“高等职业教育中德高端圆桌会议”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前,李进校长和陆建非副校长亲切会见了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与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联合高级访问团,十人代表团成员中有德国两个研究会的新老会长和正副会长。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Hochschuldidaktik与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Gesellschaft für Hochschulforschung是联邦德国从微观与宏观视角研究高等教育的社会团体囊括了德国主要高校的高教研究机构与德国在这些研究领域的专家。两个研究会分别代表德国创建了高等教育发展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in Higher Education)和高等教育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of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ers)。
会上,李进校长作了题为《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主旨讲演,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第一会长、高等教育研究国际联盟秘书长、德国联邦政府与各联邦州政府联合教育发展报告学术委员会成员Barbara Maria Kehm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会长、高等教育发展国际联盟德国总代表Santa Maria Battaglia也分别就博洛尼亚进程中德国高等职业院校发展和德国高等职业院校的师资建设提供了丰富信息与宝贵经验。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前会长Johannes Wildt教授、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第二会长兼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科研工作委员会主任Margret Buelow-Schramm教授、德国《国家教育发展报告》“高等教育发展”主笔Andrae Wolter教授等德国高教研究界代表人物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讨论热烈,交流畅达。
会议就增进、扩大并强化高等职业教育研究的中德交流与合作,建立高等职业教育研究的中德交流与合作的可持续机制达成意向,并与德国两个研究会约定,在本学期内签署《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共建备忘录》
本次会议由我校主办,全国高等职业院校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协办,由教育学院和高等教育研究所联合承办,由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策划。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教育学院院长陈永明教授主持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德广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教授代表中国职业教育研究界、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郑万新教授代表上海高职高专界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应邀出席。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夏人青教授和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白益民教授参加了上述活动。
“高等职业教育中德高端圆桌会议”是校庆五十五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现代校长研修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人员作了精心的筹备工作,教育学院、校办、国际交流处和社科管理处的领导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专业指导和经费支持。
本次圆桌会议夯实并提升了我校教师教育与教育研究,推动包括教师教育学、教育领导学、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等在内的教育学学科在国际平台上的建设与发展。
新近成立的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挂靠教育学院,由全校十三位教师组成,其中正高两位、副高两位,均具有研究生学历。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旨在通过教育研究中德交流与合作夯实与提升我校教师教育与教育研究相关各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开拓中德教育研究与咨询的市场,强化学术的社会服务功能,力图使我校成为德国教育研究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我校对德合作的桥梁。该中心目前发起与策划“中德高等教育论坛”、“教育领导中德高端对话”、“高等职业教育中德论坛”、“新媒体时代的中德教师教育”等中德教育研究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施韦泽与中德德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德教育研究”、“德国大学的教育领导变革”是该中心的三大特色,成果累累。在我校凸现教师教育的大背景之下,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的筹建为我校的教育学科的研究创设了国际平台,这是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获取国际学术资源、提升我校的国内国际影响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即将签署的《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共建备忘录》是我校比较教育学科(市教委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张民选和陈永明)建设的重大突破。
之前在浙江大学,德国高校教学研究会与德国高等教育研究会联合高级访问团参加了由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由我校中德教育研究与协作中心协调的“大学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德高等教育论坛”。我校杨德广教授、高耀明教授和俞可副教授与会,以《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展望》主旨发言,杨德广教授启动了本届论坛。杨德广教授和俞可副教授也是中德高等教育论坛的中方发起人。(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