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峰教授作客东方讲坛深度剖析高考改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25浏览次数:1511

2009624日晚1800,刘海峰教授应陈永明院长之邀,做客东方讲坛,从理论的角度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深度剖析高考改革。

刘海峰教授首先阐明高考既是教育界的大事,更是整个社会都在高度关注,高考改革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整个社会的目光。接着刘教授就一、高考改革的两难问题二、传统文化对高考改革的制约三、高考改革何去何从三个问题进行展开。在第一个问题中,刘教授指出了各方对高考制度看法中存在的八对矛盾,并将这八对矛盾归结为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再次印证了他关于高考是重要社会事件的观点。第二个问题中,刘教授指出了现行高考制度的历史渊源,以及中国的文化传统对现行高考制度的制约,通过这个问题的分析,在第三个问题的阐述上,刘教授指出现在的高考的制度比较适应中国国情,与颠覆式的改革相比,在其上进行改进是促进教育发展的更好途径。

最后,刘教授回答了博士生、研究生提出的问题,整个讲座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讲座在陈院长精辟、风趣的总结中圆满结束。(崔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