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明院长撰文呼吁“以终身教育理念构建教师教育新体系”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16浏览次数:1792

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新体系是我国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陈永明院长撰写《以终身教育理念构建教师教育新体系》,文章发表在《中国教育报》2009918日第五版“基础教育”(焦点)栏目,全文3000字。时任教育部长周济阅后于920日批文:“请师范司、人事司并小娅、卫红同志阅,要尽快完善中小学教师的教育培训体系及制度,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部分。”

陈永明院长在文中指出,我国从清代末期制定《奏定学堂章程》,照搬日本学制创立了近代师范学堂。我国师资的培养在1904年,模仿日本型师范教育制度,1922年变为美国型师资培养体制,1951 年又转成苏联型社会主义师资培养制度。现今,力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制,成为新世纪我国师资队伍优化的重要一环。

而建立教师教育新体系的特征与趋势体现在:培养、任用、进修具有连贯性,当今世界通用的“教师教育”,包括教师的培养、任用和进修三个阶段的教育。从终生学习的理念出发,有机统合教师的职前教育和在职进修,使两者在“教师教育”的概念上得以融合与升华。这既是当今世界各国教师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也是进入21世纪教师教育发展的显著特征。

建立教师教育新体系的方向与策略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21世纪的今天, 我国要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已经不再是以往解决“有没有”、“足不足”问题时那么简单,而应当着眼于未来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以终生学习的理念,构建教师教育新型的体制与机制。这就需要大声呼唤能系统地研究优质教师培养培训等一系列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教师教育学科的问世,并能使其健康地发育成长。

建立教师教育新体系的挑战与机遇为:终身教育、终生学习、终生研究。我国正处在“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的最佳时机,这为教师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正在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我国师资队伍优化,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使传统的一次性师范教育观念转变为“终身教育→终生学习→终生研究”的创新思想,适应当今世界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的发展趋势,创建新世纪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教育体制。(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