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研修助力学科骨干教师“二次成长” ——教育学院承办2021年“国培计划”国家级骨干教师研修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695

 “沉浸式”研修助力学科骨干教师“二次成长”

 ——教育学院承办2021年“国培计划”国家级骨干教师研修


2021115日至1114日,教育学院组织实施了2021年“国培计划”国家级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





202110月底,在全国大部分省市以及上海地区的疫情基本处于可控状态的形势下,为确保国家级学科骨干教师的研修效果,经综合研判,“国培计划”学院慎重决定在严格遵守执行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的提下开展线下集中培训为主、线上培训为辅的混合式培训。

遵照上海市和上海师范大学防疫的要求和规定,线下集中培训专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颁布《疫情防控告知书》和《疫情防控承诺书》,规范了项目开展和实施的防疫工作——查阅健康码和行程码、赴上海前和到上海后开展核酸检测、每天测量体温、实行每日健康管理和零报告等,并在班级中特设“防疫班长”负责具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细化管理保障了本项目如期、顺利、高质量实施。



学科骨干教师有二次专业成长的需求。在当前基础教育改革的新挑战中,这一需求表现为:亟需提升能够应对并引领本地区语文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为此,本次研修确定的主题为“学科核心素养”指向的语文阅读教学能力和课程改革能力的提升;设置了三个模块——政策与理念、基础模块(阅读领域)和前沿模块。




项目以沉浸式培训开展,每个模块都安排“主题讲座”理论课程,并配以案例分享、共同备课、交流研讨等实践课程。对这种研修方式,学员认同度极高,认为获得了与其以往研修不同的新体验——不仅聆听理论,更在实践中“体验”理论。备课及交流研讨,上午到下午,9个小时,全员参与、全身心投入。在精疲力竭中感受到专业带来的精神愉悦,在实践活动中获得对理论的真正“理解”。



为了保证线上研修达到和线下研修同样的培训效果,培训要求线上研修学员将培训拓展到自身所处的现实环境,将共同备课工作坊移植到工作单位中,要求学员参照线下培训共同备课开展的模式,牵头组织实施本单位教研组的“阅读教学”共同备课活动,并形成备课教研活动的过程说明(包括研讨的问题,不同的认识、形成的共识及活动照片)和备课教研活动成果(阅读教学设计)。



在学习小结中,很多学员用“明晰与困惑”总结他们的培训收获:通过沉浸式的培训,他们不仅“知道”了很多,更难得的是知道了自己的“不知道”。在本次研修中发现的专业困惑,将成为这些学科骨干教师开启二次专业成长的起点。



2010年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启动以来,教育学院连续12年承办“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综合改革项目、中西部项目和校长国培项目共计60余个,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培训团队、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员、免费师范生和农村中小学校长近18000人。教育学院承办“国培计划”研修项目充分地展示了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责任、力量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