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基础教育赴海外办学研究进展汇报会在中心召开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920

上海基础教育赴海外办学研究进展汇报会在中心召开


20211119日上午,上海基础教育赴海外办学研究进展汇报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召开。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主持。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栾雪莲、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调研员金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孔令帅教授等校内外领导和专家、部分教育学院青年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民选教授代表中心对与会领导、专家、教师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上海基础教育赴海外办学研究项目的由来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果。


孔令帅教授、胡国勇教授汇报


孔令帅教授汇报了上海基础教育学校赴海外办学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主要包括从2019年项目成立以来取得的研究成果、项目的研究背景、办学模式定位、办学地区选择、教师资格认证与专业发展、资格审查与质量保障,并在总结目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上海基础教育学校赴海外办学提出三点建议。

胡国勇教授从三个方面汇报了日本国内外国人学校及海外日本学校的管理体制研究。首先,从海外日本学校的主要类型、整体规模、相关法制、管理体系、经费资助、教师派遣等方面介绍了海外日本学校的管理体制;其次,从日本对国内外国人学校的基本情况、设立者身份、申请程序等方面介绍了日本对国内外国人学校管理体制;最后,对在日本设立中国学校提出了五点相关建议。


栾雪莲副处长、周勤健副处长发言


栾雪莲副处长传达了教育部国际司对我国基础教育海外办学选址问题上的主要考虑因素,提出我国基础教育在日本办学时应关注招生对象、教师薪资与派遣、办学土地置办、办学学段设置这几方面的内容。

周勤健副处长认为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是国家层面关注海外侨民利益的重要表现。上海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具体推进工作,需要上海分管基础教育的部门牵头,由上海市教委的各职能部门协作实施,做好办学的课程设置、教师选派和资金筹集等工作,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做好研究保障工作。


杨振峰副主任讲话


杨振峰副主任首先肯定了中心的研究工作,并提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保证国内外人才对接问题以及关爱需要学习中国文化的中国侨民,因此基础教育海外办学有其必要性。同时,我国参加PISA测试取得的优异成绩为走出去办学、扩大我国基础教育影响力带来了契机。上海基础教育海外办学的推行需要选好办学目的地国家,确定办学的主要力量和办学模式,分析目前已有国内海外中国学校的问题和经验,研究在日本举办海外中国学校的可行性以及日本举办海外学校的可借鉴的经验。



与会领导和专家



与会领导、专家、教师和学生


供稿、摄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