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启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05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上海市教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三全育人格局,20211110日下午,教育学院启动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项目暨教育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月。首场活动邀请了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孙领副教授,作题为“研究生课程思政经验交流分享”报告,活动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蔡丹主持。教育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研究生导师参加报告会。



孙领老师的分享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分别是:什么是课程思政;我们要培养怎样的研究生;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总体建设思路是什么;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行动。孙老师指出,研究生“课程思政”是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通过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既是一种教育理念,表明任何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第一要务是立德树人,也是一种思维方法,表明所有研究生课程教学都肩负德育的责任。课程思政要和教学科研工作深入融合,实现三全育人,但是怎么融,需要特色抓手。研究生课程思政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抓手是通过理论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制度建设等。研究生课程思政和学科建设有机融合,抓手是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校企联合创新平台等。在讲述中,案例丰富,生动形象,紧贴研究生教学中的真实情况,引起在座党员和导师们的共鸣。


k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教育学院课程思政课程重点改革领航项目”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活动月中,教育学院将围绕研究生课程思政举行“一次报告会、一次研讨会、一场说课展示赛”。教育学院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功能,深入发掘各类研究生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