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尔顿大学陈小蓓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555


20181211日上午十点,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陈小蓓教授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第四教学楼212教室为学前教育专业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加拿大童年青少年社会学研究的前沿”的精彩讲座。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主持了讲座,学前教育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陈小蓓教授是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社会学与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在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学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丰硕的研究成果。

陈教授首先通过日常生活的生动案例引发听众思考关于儿童、青少年真实生活状况与意义世界的思考。陈教授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加拿大“儿童青少年研究”的前沿状况,在新儿童青少年研究中,儿童青少年不再只是处于研究中的被动地位,开始被视作“有能动力的社会成员”逐渐成为研究中的主体。接着陈教授向在场师生们介绍了目前加拿大儿童青少年社会学研究着重的四个主题,即儿童、青少年参与研究,社会建构理论与儿童青少年研究、儿童青少年经历的社会不公平及权力关系交织矩阵以及儿童青少年的公民权力和参与。

陈教授特别与大家分享了儿童青少年参与研究的方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并就观察、访谈、传记工具三种方法与学前教育师生展开了深度讨论。恰逢2018级学硕研究生刚刚结束了质性研究方法课程中在幼儿园的第一次田野观察,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纷纷向陈教授讨教,现场讨论气氛异常热烈,同学们均表示此次讲座恰逢其时,受益匪浅。

据悉,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学前教育学科还与陈教授签署了未来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备忘录。

学前教育徐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