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794


2018128日上午,全国高等院校“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李顺宝副处长,徐汇区社区学校杜俭校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院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研究人员、课程任课教师、在线课程建设团队、及家庭与社区教育工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现代校长研修中心许苏副教授主持。

一场精彩纷呈的情景剧表演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序幕。由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组成的小蜜蜂剧团通过故事演绎的方式为大家真实再现了《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实况,并再现了家园合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和解决策略,他们扎实的专业功底、综合的艺术手法,形象、逼真的表演引来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同时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家、园、社区的有效沟通与合作对教养孩子的重要意义。

精彩的开场剧结束之后,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李顺宝副处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向来宾介绍了李燕团队在家庭教育和家庭与社区教育领域的研究积累以及在课程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因为“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向全国该领域的高校研究者和课程授课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该领域的研究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对该课程予以极大支持的徐汇区社区学校杜俭校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朱宗顺院长,也分别致辞,表达了他们对“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程建设的价值、意义,并分享了他们对家庭与社区教育对儿童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

随后,李燕教授代表课程团队发表题为“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课程体系与授课模式”的演讲。为大家展示了这门课程的框架体系,以及在高校中如何进行创新教学和如何利用慕课、翻转课堂等方式进行课程建设,为“互联网+”时代下的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接下来,课程团队成员张惠敏老师向大家再现了“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课堂教学案例:学前教育专业同学们使用小组角色扮演的形式,再现了不同家庭教养方式对儿童发展的重要影响,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了这门课程真实的课堂情境,也感受到学生在多样化的授课方式中在课程内容的理解和应用、在团队合作与沟通、问题解决等方面的成长。

最后,研究生俞峰团队分享了他们团队在实践中对家庭教育·祖父母微课堂的探索。俞峰团队提出了在促进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中的“六力”协作,即政府的资源调配,高校育孙智多星,社区一线根据地,家长家庭合作人及社会机构社会好搭档。为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建设提出了新的视角。

下午的会议在教院楼C座多功能厅,由课程团队成员张惠敏主持,高教社肖冬民、肖羽、安徽科技大学刘万辉,以及部分高校代表,就慕课建设、资源共享以及家庭教育学教程与教学内容、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研讨会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8点。虽然正值寒冬,但上海的初雪却点燃了大家对幼儿园、家庭、社区合作研究和实践的热情,大家也都满怀着对学前教育发展的美好期待,继续在对家庭与社区教育的研究中分奋力前行。


(学前教育系王英杰、杨婷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