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的声音 讲述上海教师发展的故事——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俄罗斯数学教师大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619

传递中国的声音 讲述上海教师发展的故事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俄罗斯数学教师大会


 125—7日我院教师徐雄伟、黄友初、唐卫东、谷纳海、徐宝俏一行五人赴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参加全俄数学教师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主要是来自俄罗斯各地区的大学数学教师和中小学数学教师,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被邀请参加此次大会,俄方还专门为中国的两所高校安排了主题为“学术—研究—合作”的分会场。我院黄友初教授在会议中交流了“中英数学教师项目”的成功经验和上海中小学教师的职后培养体系,徐雄伟副院长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中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框架下的教师专业发展实践和探索。

 莫斯科大学创建于1755年,是俄罗斯建校历史最长、实力最为雄厚的综合大学。该校的排名始终位于俄罗斯第一、欧洲前十。莫斯科大学培养了一大批世界顶尖的数学家,如鲁金、亚历山德罗夫、柯尔莫戈罗夫等闻名世界的数学家都毕业于莫大,该校的力学和数学系定期召开全俄罗斯的数学教师大会,推进数学学科高水平发展和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同时还积极参与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职后培训。本次会议中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莫斯科大学力学与数学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代表团还走访了莫斯科大学教育学院,并就双方感兴趣的教师培养和培训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两校将就教师合作科研、学生互访培养、中小学数学教师培养等相关问题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将“中英数学项目”的成功经验向更多的国家推广,提升教育学院在教师培训方面的层次和知名度,向世界讲述中国上海的教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