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孙丽君发表在国际期刊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943

我院2015级博士生孙丽君及其导师蒋存梅教授合作团队的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Psychophysiology期刊上。该期刊创刊于1964年,属于心理学领域的经典刊物。该期刊同时被SCI和SSCI收录,在心理学同类期刊中排名前25%。

该研究选取音乐家和非音乐家为研究被试,采用ERP技术,探究音乐家和非音乐家对音乐节奏句法加工的机制是否存在差异。研究结果显示,尽管音乐家和非音乐家的大脑对节奏句法的加工都诱发了P600效应,但是,仅音乐家对违规节奏句法的加工诱发了早期右侧前部负波(ERAN)。该结果表明,尽管音乐训练对节奏句法的晚期整合加工不具有影响,但是音乐训练有助于听者形成对节奏句法的自动化加工,从而提高早期句法加工的敏感性。该研究结果对音乐认知理论的探究以及音乐教育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Stefan Koelsch教授是音乐心理学研究领域的顶尖人物。作为该文的审稿人之一,他对该文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该研究是国际上第一次探究音乐节奏句法的加工,实验设计巧妙,具有原创性。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欧盟科学研究基金的资助。

原文摘要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psyp.12983/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