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鉴共荣促交流 两国教师齐发展——新一期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411




918日上午,2017-2018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来自英国的70位小学数学教师参加了开幕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英国教育部课程实施处处长纳比尔·阿里(Nabil Ali)、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出席仪式并发言。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特里普(Charlie Stripp)、小学部主任黛比·摩根(Debbie Morgan),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张晋,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人事处,上海市教育新闻宣传中心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该启动仪式由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主持。

高建华副校长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非常荣幸能发挥师范高校特色,成为上海基础教育与英国基础教育交流的平台。纳比尔·阿里先生对2014年至今的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做了肯定,不仅是接收中国交流教师的英国学校获益匪浅,英国众多当地的教师和学生也获得了良好的体验,他坚信本期项目也能够获得圆满成功,并期待借由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能够为英国带来深入的教育体系的改变。上海市教委贾炜副主任发现教育的交流项目不仅仅是关于教师,更是一个系统性的交流合作,他也期待上海与英国的各类教育合作都能取得良好的成效。李海副司长回顾了中英两国建立人文交流机制的历程,阐述了本项目通过两国数学教师的交流,实现互相欣赏、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意义。

在本次启动仪式后,70位英国教师将分别赴43所上海小学开展为期8个工作日的浸入式教学交流。而上海将分别在201711月和20181月派遣34位和36位小学教师前往英国35所小学进行交流。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点项目,由中英两国教育部共同商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师范大学、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共同实施。20144月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和英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分别代表中英双方签署了《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201612月,在上海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教委和英国教育部又签署了新一轮的项目协议,而在该会议配套活动“中英基础教育论坛”上,“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作为中英基础教育发展中的重大合作项目被多次提及,刘延东副总理高度评价本项目为“中英两国文化教育交流的典范”。英国教育大臣贾斯蒂·格里宁评价“(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不仅是教育领域的合作,更是民众之间的合作,双方在教育政策上的交流和实际教育过程中的创新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截至到目前,中英双方分别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初顺利执行和开展了小学、初中数学教师交流,期间共计互派中小学教师约470余人次,并且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浸入式教学交流,课堂模拟教学、实地考察和经验分享等方式促进了中英数学教学交流的有效及深入开展。而上海数学教师在英的教学实践交流活动更是因为具有较强的“实战性”、“针对性”而受到了英国师生的广泛认可,并得到了英主流媒体的关注与积极报道。甚至由此在英国社会引发了对中英教育体制、模式、方法的广泛讨论。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