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教育系统中的家校关系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22


       2018年11月13日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区第四教学楼212教室,多伦多大学Changting Xiao为学前教育系做了题为加拿大教育系统中的家校关系讲座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和李燕、何慧华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Xiao教授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视角出发,介绍了安大略省中小学的教育系统中的家校关系和相关研究。Xiao教授介绍了多伦多中小学幼儿园的类型并深入探讨了加拿大学校的家校关系、父母角色、家庭参与以及父母养育支持系统,还分析了加拿大政府的家庭支持政策以及相关措施,尤其是分析了安大略省家校关系的主要方式:包括Information nigh:在孩子选定学校之前提供学校的相关信息供家长选择;Curriculum night:家校一块办BBQ,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学校;Newsletters:告知家长学校最近活动和一些要求,以及学校与家庭沟通的方式,如School calender:学校会发布校历,让家长和学生了解学校的一些活动、事件安排;Email:家长和老师通过邮件联系交流;Agenda:日程表;Report card:学校寄发成绩单,家长需要填写反馈;Parent interview:家长会时,家长和老师一起做BBQ,轻松愉悦的一对一讨论孩子的学习情况等。


       Xiao教授重点展示了安省特色的成绩单,孩子们的成绩评估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品质上的评估:责任心、独立性、主观能动性、组织技巧、合作性、自律;单科成绩:有语言、数学、科学与技术等科目,每一门科目老师写下等级之后,还会为每一科目的评估做语言描述性的评价,帮助孩子和家长理解自己这一门科目上的优点与不足;学生自评:学生将在这部分写下对自己的一些评价和总结;家长评价:家长认真填写做出反馈,并且可勾选与老师联系的一栏,老师在回收成绩单时,会主动找勾选了这一栏的家长取得交流联系。


       Xiao教授的报告有理论、有深度、有实践、有温度。李燕教授认为,相关支持的家校关系和联系紧密的亲师关系是孩子成长最重要的社会生态环境,这个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

这次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生动直观,让我们受益匪浅。


学前教育系  颜晨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