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教授应邀赴喀什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619



20179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燕教授,应新疆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邀请,赴喀什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914日上午,李燕教授为喀大教科院学前教育系师生以及喀什市的部分幼儿园园长做了一场学术报告,题为《幼儿社会与情绪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她首先介绍了“社会-情绪”学习(SEL)的内涵以及主要内容,而后从“社会-情绪”教育与幼儿发展的角度介绍了目前的研究进展,并重点分享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SEL课程的实施情况,最后与师生进行了互动。报告会引发了师生的极大兴趣,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午,李燕教授又走进课堂,为学前教育系全体教师开设了一节观摩课。她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信手拈来的精彩案例,不时引起听课师生的会心微笑。课后,大家纷纷表示李教授的课“好听且有营养”,而且认识到好课不仅需要教学的技巧,更需要学术的积淀。

915日上午,李燕教授参加了专业建设座谈会,就喀大教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本科、研究生培养等问题与学前教育系的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中李燕教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详细了解了喀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具有现实意义的若干建议。


下午,李燕教授不辞辛劳,再次与学前教育的教师座谈,并为八位青年教师“把脉诊断”。在听取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困境后,李教授给予了积极回应,提供可行的发展思路。在交流中青年教师澄清了自己的问题,理清了发展的思路,正如新聘教师古丽努尔·买买提说:“听了李教授的点拨,明确了自己的研究志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