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踏歌行,乡村教育献真情

发布者:蔡丹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366


1014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召开“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公益共建基地启动会”。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徐晓明书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潘江雪女士等出席了会议。“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公益共建基地启动会”由夏惠贤院长主持。双方就“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共同描绘了乡村振兴人才共建的新蓝图。




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和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育方面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和心力,理念不谋而合,行动同频共振。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十年如一日坚持投身教育扶贫,致力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家高校的学术机构,服务乡村教育已成为教育学院的核心工作之一。自2012年起,教育学院启动教育帮扶新疆喀什地区和上海市对口援助的巴楚、莎车、泽普、叶成等4县,先后派出大批骨干教师援疆执教,并持续开展系列教育援疆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上海市教委“集体记大功”表彰。




潘江雪理事长曾经是资深金融机构高管,2008年辞去高薪职务创办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致力为19年级学生倡导和实现高质量平等教育机会,建立了一整套素养教育服务体系,至今已经服务全国30个省的4400多所学校。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 等称号。潘江雪理事长所创办的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连续多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长期服务于我国广大欠发达地区,为我国的教育均衡和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3月,在教育部教师司协调下,教育部-真爱梦想-上海师大联合调研组来到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看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楷模、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张桂梅校长。未来,双方将在乡村振兴人才共建方面更加深入地合作



乡村振兴献真情。夏惠贤院长认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高校的三大使命,在教育学院内也成立了乡村教育振兴学院,落实“国培计划”中的名师名校长培训、援疆、援藏、援滇等项目,共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不久前,上海师大再次签约,将助力1万名喀什老师实现学历达标。潘江雪理事长透露在教育部教师司和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共同指导下,真爱梦想计划联手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在云南怒江、西藏日喀则等地的边境学校建设梦想中心、培训梦想教师、推广梦想课程。这个计划第一步选取6所试点学校,逐步推广到100所,打造国门上的梦想学校。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作为教师专业培养机构将会在乡村教育人才培养和研究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此,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将与教育学院深度合作,加大对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训和资助力度,为乡村教育振兴做好人才储备,共同培养大批引领一线引领教育改革、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具备较高教科研能力和育人水平的教育领航者。

科研合作谋发展。201911月,教育学院与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围绕全国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课题,启动了“基于学生深度学习的教育生态重构”课题的合作研究。2021年,该课题成果之一《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双方将围绕此项课题展开深入的合作探索(图片6)

真爱梦想基金会潘江雪理事长获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就坐落在上海师大,承担着PISATALIS等国际大型教育测评工作,以教育学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引领教师教育改革,期待通过上海师大获得更多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指导。并通过上海师大教育学院这一学术平台,把“梦想教学法”整理出来,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

师大教育学院党委徐晓明书记为潘江雪理事长励精图治做教育公益事业,为乡村教育振兴殚精竭虑的精神所感动,徐书记提出要把潘理事长这种公益精神传递给教育学院的每一位师范生,共同为乡村教育振兴“立志”“献智”。夏惠贤院长为潘江雪理事长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潘江雪理事长将“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公益共建基地”的铜牌赠送给夏惠贤院长,双方共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上海师大教育学院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未来将展开多方面的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为推动中国乡村教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