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疆:从“工作要求”走向“自觉追求”——教育学院“接力式”服务南疆教育发展纪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930


为学习贯彻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会议和喀什地区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实现总目标,充分发挥优秀师资在推进教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20181119日上午喀什地区“小学高段教育教学培训班”在喀什师范学校开学。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人才民生组组长、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徐雄伟、喀什师范学校校长麦麦提江•艾萨、喀什地区双语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继涛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喀什地区十二县市的210名小学语文和数学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作为对口援疆单位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此次派出两位教授、四位副教授为学员开设培训课程,并派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协助喀什地区双语教学研究中心做好培训的后勤保障。授课教师们在完成本校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之余,长途飞行8个小时来到南疆,为南疆少数民族教师们送去优质的培训课程,与少数民族教师们一起分享教学科研的心得、与少数民族教师们共同探讨有效开展语文和数学双语教学的新方法,为提升喀什地区小学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助力,为喀什地区小学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助力。



  

在教育学院,对口援疆工作已经从任务型的工作要求成为“情怀式的自觉追求 每一位到过喀什的教师都对喀什怀有浓浓的情怀。自2012年起的六年间,学院派出王健、李重、段鸿、王维臣四位老师以接力的方式,持续在喀什大学(喀什师范学院)对口支教。自2014年教育学院与喀什师范学校共建“喀什地区双语教学研究中心”以来,学院每年派两批教师组团赴喀什开展双语教学培训,同时不定期接受喀什地区的中小学教师来沪进修学习。经过双方的努力,喀什地区的小学师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自201811月起,学院又派出心理系主任李丹、初等教育系主任王健两位老师为上海市首批柔性援疆客座教授前往喀什大学支教(全市高教系统共13位)。




可以说,长途飞行的疲劳、南疆教学条件的艰苦已经无法阻挡教师们的援疆热情,每当有援疆教学任务时,教师们都会毫不犹豫的接受教学任务,特别是党员教师都会克服身体不适和家庭困难等种种原因,主动去地完成这一份教师的责任和担当。“要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进双语教育,确保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继续高质量地做好教育援疆工作。



附:2018喀什地区“小学高段教育教学培训班”培训剪影


贺雯教授讲座:《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和心理调适》、《师生沟通从透视学生开始》

在新疆喀什地区工作的小学教师并未经过严格的心理学培训,难免在师生沟通的技巧上缺乏有效性。作为骨干教师,他们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一些教师感觉无法应对巨大压力以致出现情绪和行为上的不良反应。针对上述问题,贺雯教授讲授的两门课程引导教师充分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心理压力的内涵和意义、明白压力的应对技巧、学会与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贺雯教授的两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指导,在教师心理调适和师生沟通方面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方法。不少学员在听完报告后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有学生在课后给老师发送短信写道:短短一天的课程我感悟了很多道理,学到了很多知识,谢谢您给我们做了如此精彩的报告!



丁炜副教授讲座:《图画书与儿童发展》、《小学写作教学的几个关键问题》

教育的首要目的是“人的发展”,如何运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与有效的教学促进儿童的发展与教师的专业成长,1221日,丁炜副教授为近500位小学语文教师作了两场接地气的讲座。图画书是由图画和文字构成的艺术作品,是世界送给儿童的美好礼物,是儿童认识主客观世界的重要媒介,也是重要、优质的学校教育资源,它不仅增进儿童对自我、社会和自然的认识,促进其心理和人格的健康发展,还有益于儿童语言能力、创造力、审美能力以及观察、想象、思维等一般能力的发展。对儿童而言,图画书的阅读不仅是一场探究之旅,还是心灵的慰籍之旅,以及思想和语言的创造之旅。对于老师普遍感到困惑的写作教学,丁炜副教授从写作的内涵厘清、写作教学内容的确定、写作教学途径的选择和写作教学手段的有效运用等四个方面,结合自身的实证研究,引导老师重新审视“写作的本质”,审慎地思考将“语言表达方式”的学习作为写作教学内容的价值,尝试运用常态性写作教学、基于随文表达训练的写作教学、指导性写作教学等三条途径开展教学指导,用好“创设交际语境”“开展过程性指导”“实现写读结合”等三条策略,解决作文教学的困境。受训老师表示,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回校后要积极行动起来,运用学到的良方,认真探索图画书阅读与基于图画书的语言表达教学,认真开展学情分析,聚焦写作困难,设计多样的写作教学支架,切实解决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阅读和写作教学的质量。



王维臣副教授:《教学的传统与现代化:相关研究的启示》

王维臣老师的讲座围绕五个问题展开:教学与传统,传统与现代教学的典型对照,教学的传统与现代的聚焦,近代以来的教学思想,教学的现代化。讲座解释了教学、传统与现代化的基本含义,剖析历史与当代国内外最有代表性的教学研究案例,说明在教学领域内传统与现代化不是一个悖论,相反是嫁接、延续、更新的发展。讲座气氛活跃,结束后有学员要求互留QQ,有学员询问身边发生却困惑不解的问题。

  



黄友初教授:《国际视野下的数学教师专业发展》、《数学文化与数学教学》

黄友初教授的第一场报告从“教师专业都需要哪些素养?”这一问题开始,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最后黄友初老师将其归结为“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并从国内外的教师专业化研究和教师教学实践两个方面剖析了教师品格、知识、能力和信念的重要性,优秀教师和新手教师在这四个方面的差别,希望大家能经常反思自身的教学实践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高。

黄友初教授的第二场报告首先简单论述了数学文化的重要性,然后阐述了数学文化融入数学教学的四种形态,最后通过乘法和代数方程这两个主题为例子,讲述了数学的文化性,以及数学文化的教育性。该主题拓展了教师的视野,丰富了教师对数学的认识,并体会到数学文化的魅力,对数学文化融入数学教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学员们兴趣浓厚,下课时间都超过20分钟了,大家都还津津有味听讲,课后师生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直到管理员来收拾教室了才离开。

  


陈勇副教授:《人工智能时代下的PBL教学》

陈勇老师的讲座针对教育现实问题、基于人工智能时代背景,围绕着什么是PBL教学、PBL教学为何重要、如何进行PBL教学三个问题展开。讲座解释了人工智能、项目学习与问题学习的基本含义;剖析了现行PBL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阐明了人工时代背景下教学变革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基于此,以丰富案例的形式详细说明了应该如何正确开展PBL教学的实践,有效做到教学中的知行合一。

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案例指导,对教育3.0发展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的改革有了较为深入的阐释。不少学员在听完报告后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拓展了教育视野,而且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愿意在以后的教学中尝试PBL教学模式。



王健副教授:《互联网时代的学校德育》

王健老师的讲座从自己援疆支教的经历出发,讲述自己与南疆教育结下的深厚情缘,拉近了与学员之间的感情。一天的讲座聚焦新时期立德树人工作的新要求,基于互联网时代的多元价值碰撞,对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义、现状做了深刻的揭示,对国家和新疆自治区的相关德育政策精神做了深入的解读,并从用户思维、简约思维、迭代思维、平台思维、大数据思维等互联网思维角度对改进和加强南疆地区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了具有实操性的建议。

在聆听了6位教师的讲座之后,不少学员给出了积极的教学反馈,表达了强烈继续学习与深入交流的愿望。疏附县萨依巴格乡15村小学焦艳老师在微信中表示:“谢谢上师大教授们的课,让我长了见识,开了眼界,我的求知欲都被激发出来了!”

岳普湖县第一学校茹斯太木老师也在微信中说道:“谢谢上师大的教授们!讲座对我以后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会尽快在我们的老师中传达。”

泽普显第二小学的刘爱玲老师动情地说,你们上海老师做事都特别认真,对人很温和。每个人都有很好的涵养!我们的老师特别喜欢和你们交流。我作为一名新疆教师心里更加崇拜上师大老师们的知识的渊博,语言的艺术,风趣诙谐的授课风格。我更感谢上海对我们新疆的无私帮助,为我们打开格局,开阔眼界与思路,为我们老师的未来指引方向,我希望能听到更多上师大老师的课!

201811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