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系主任江丰光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并刊登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507



 2021924日,江丰光教授接受《光明日报》媒体采访,围绕“教育空间中的儿童视角”展开分享。

首先,江丰光教授提出在教育的诸要素中,空间往往最容易被忽视。江教授近年来协助数十所中小学改造学习空间,发现当前的中小学空间设计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教室里的课桌椅是整整齐齐的“插秧式”布局,不利于启发式教学的开展。除此之外,还存在空间运用缺乏灵活性、环境相对固定封闭、资源整合利用力度不大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江教授指出教育空间的不合理设计,原因之一是儿童视角的缺失,会对儿童的教育和成长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江教授提出能够安放儿童身体、心灵和童年的教育空间,应当满足安全性原则、符合环境心理学要求、以人为本的人体工学设计、与学校文化特色相契合、连接校内外等五项特征。如果设计方、教育者、学习者三方合作沟通,共同参与教育空间的规划设计,最终的校园环境对儿童会更加友好。教育空间的设计应当与学校文化建设相契合。

江教授提到教育空间可以划分为正式学习空间和非正式学习空间。正式学习空间包括教室、运动场等学校教育内的场域,非正式学习空间则包括博物馆、美术馆、社区活动室等,非正式学习空间正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学习本身不应是割裂的,学习空间也不应是割裂的。

江教授团队针对教育空间的设计,进行了一系列实证研究,曾面向上海市部分大学生展开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环境温度为20℃ ~24℃时,学生的注意力最佳,在这一范围内,温度越低,学生的注意力表现越好。还开展了“学生最喜欢坐在教室的哪些区域”“墙壁的色彩对学生学习效率的影响”等研究,这些研究从实证角度揭示了空间对教育存在不可忽视的影响,也显示了儿童视角对教育空间设计的意义。

江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学习空间的改造项目,将教室打造为主动学习空间。他发现,空间改变了,创新型教学活动开展了,课堂氛围热烈了,可学生的创造力表现却没有显著改变。认为原因可能是,这一阶段的学生思维能力已基本定型。因此他呼吁,对教育空间的反思与改造,要从中小学甚至是幼儿阶段开始。


(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AzTsx0QPUXraSU0xun9uQ


(供稿: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