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技术系2018年第九场特邀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670

为拓宽研究视野,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学术氛围,教育技术系将举办2018年第九场特邀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安排如下:

特邀报告人:杨政达 博士(台湾成功大学心理系教授、医学院健康照护所合聘教授、心智科学原理与应用国际博士学位学程主任)

报告题目:注意力与知觉决策

主 持 人:江丰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

时间:2018123日 上午 8:0010:00

地点:上海师大徐汇校区东部  四教A204

  

杨政达博士简介:

杨政达博士于2004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学士班,接着直接攻读台湾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班,接受叶怡玉教授与徐永丰教授的共同指导,于2009年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便被成功大学心理学系暨认知科学研究所聘任为助理教授,成立视觉认知与数理模型实验室(Visual Cognition and Modeling Lab, VCMLab, http://vcmlab.psychology.ncku.edu.tw/vcmlab/index.php),并于2013年升等为副教授,在2015年同时被健康照护科学研究所聘任为合聘副教授。于2016年升等成为正教授,现任心智科学原理与应用国际博士学位学程主任。

研究主轴在于结合心理数理学方法、行为实验方法、眼动测量、及脑造影方法,探讨注意力与知觉决策历程的运作机制及其个别差异,近年研究更强调环境脉络如何形塑讯息处理机制。研究成果屡获肯定,如:2013科技部吴大猷先生纪念奖、第53届十大杰出青年(科学及技术研究发展类)、2015台综大年轻学者创新研发成果奖、2016中央研究院年轻学者著作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2017李国鼎青年研究奖、2018中华心理学刊年度最佳论文奖等。除了钻研基础理论,杨政达博士也同时致力于推广心理学的基础教育,带领学生落实心理学基础知识于日常生活应用,并积极推展跨界的行动研究与跨科际整合。期待透过严谨的科学训练,培育更多心理学专业人才,以科技改善生活、让生活更智慧便利。


  

报告提要:

注意力与知觉决策皆为重要的认知功能。注意力可以帮助我们选择与目标作业相关的讯息,避免无关讯息的干扰;知觉决策则为依据所接受到的知觉讯息所做出的决策判断,如:侦测、视觉搜寻、区辨等;以生活为例,塔台人员需要从雷达屏幕上判断是否有敌机出现、医生需要判断X光影像是否出现肿瘤。错误的决策判断有可能危害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在此次演讲中,我将介绍我的系列研究,透过系统多因子技术(Systems Factorial Technology)探讨注意力的各种操弄如何影响知觉决策历程,并强调知觉决策历程的个别差异(如:认知能力、性格、文化等差异)。研究结果强调个体在决策时会因环境脉络与个人特质而弹性地采取不同的策略。此外,此系列研究结果意味着透过文化与教育训练有机会改变人类的基本知觉决策处理历程,强调人类讯息处理的弹性与可塑性。

  

  


届时欢迎校内外老师、同学们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