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发展性教育督导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855


2018111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发展性教育督导研讨会,在校西部会议中心3号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上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张兴副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学位点拟聘为校外导师的七位教育督导专家,以及该学位点部分校内导师和研究生。

会议由胡国勇教授主持,他认为,我国的教育督导领域有很多值得探讨研究的问题。2016年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成立并设在我校,就希望能把教育督导的理论、实践研究和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所以今年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增设教育督导方向,聘请校外教育督导专家与校内导师共同培养该方向研究生,意在使学生能深入到教育督导实践中去,以更好地培养教育督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

张兴副主任指出,当前的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对于教育督导本身的科学性、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由此,上海市依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了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上海师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点增设教育督导研究方向,在于满足上海市对于教育督导人才的培养需求。该方向聘请的校外导师,都是基础教育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督导专家,张兴副主任对于他们愿与学位点上的校内导师通力合作,一起培养研究生,表示感谢;同时勉励今年新入学的教育督导方向的研究生,希望他们以该方向的“黄浦一期”自许,通过对自己高要求,取得较高的学业成就。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学科负责人陈韶峰教授对学位点增设教育督导方向所做的三方面努力作了介绍:一是调整培养计划,增设两门方向性专业课,即教育督导学和发展性教育督导实务,后者由聘请的七位督导专家联合开设;二是增强导师队伍,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将教育学系的陈建华教授等增列为教育督导方向的导师,同时将七位督导专家聘为校外导师,着重负责研究生的实践指导;三是提高生源质量,在招生时加强教育管理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考察,以确保教育督导方向的研究生有较好的素质。

有关领导为原虹口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郑万瑜、原闵行区教育督导室主任周代骏、原卢湾区教育督导室主任陈志国、黄浦区教育督导室主任张瑞田、原长宁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戴群、原普陀区教育督导室主任(现晋元高级中学书记)王华、金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施新章等七位督导专家颁发了上海师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校外导师的聘书。

校外导师们欣然接受了聘任,一致表达了为教育督导方向研究生的培养贡献各自经验的意愿,并就“学校办学思想”督导评估、“学校内部管理”督导评估、“课程教学”督导评估、“学校德育”督导评估、“教师发展”督导评估、“学生发展”督导评估、“学校发展保障机制”督导评估等做了交流讨论。

最后,胡国勇教授宣布会议圆满结束。



(供稿: 教育学院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