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671

教育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1020下午,教育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西部会议中心举办。上海师大学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40多位教师师资博士后参加了座谈。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教授主持会议

董丽敏处长对教育学院举办此次经验分享交流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教育学院积极参与国家课题申报、推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社科处将积极提供相关帮助。


阎亚军教授分享的主题为《问题与焦虑——简论国家级课题项目的申报》,他从“焦虑”谈起,就课题申报中的如何选择、发现研究问题、标书填写等问题谈了心得。鼓励大家项目申请要屡败屡战。

孔丽副教授以选择课题分类开始,分享了自己成功申请自科基金的体会,重点指出课题申报要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接着分别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的设计以及研究课题的可行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鼓励大家承受住反复多次修改的心理压力

黄友初教授则是从申报和评审两个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谈“两条课题申报经验”和“三条评审经验”,最后建议大家认真研读申报文件、保持敏锐感、对于选题的考虑要经过热——冷(思维固化)——热的过程。

周晓璐副教授形容自己申报国家课题的历程是“八年抗战”,她结合自己的研究、论文、做项目的经历,从选题、选申报口和写申报书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经验介绍。最后还向大家推荐了《人文社科项目申报300问》一书。

王文智副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基本要求、关键要点,以及对于现有成果论文  做实质性修改的方法和技巧,最后结合自己的课题申报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强调要相信自己选题的价值。

梁茜博士从项目申报条件及要求、申报所需材料说明以及申请书撰写与结项要求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后期资助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申报经验

夏惠贤院长总结讲话。他向立项成功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并从我院教育学学科建设与教师们个人成长出发,鼓励老师们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积累经验积极申报各项课题表示在申报过程中学院会社科处、图书馆加强合作,为大家提供便利,助力老师们成功申报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