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技术系2018年第十场特邀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548

为拓宽研究视野,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学术氛围,教育技术系将举办2018年第十场特邀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安排如下:

特邀报告人: 张君豪 博士(台湾师范大学资讯工程学系 博士后研究员)

报告题目:计算思维: 褪去编程语法后的教学灵魂

主 持 人:江丰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副系主任)

时间:201812 14 日 下午 2:00—4:00

点:上海师大徐汇校区 四教B101

  

张君豪博士简介:

张君豪博士, 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 专攻学习科技与媒体, 对于从学习科学的视角剖析儿童计算思维, 数位策展与问题解决能力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在负笈纽约市前, 他分别于台湾清华大学与中山大学取得资讯硕士与管理学士学位,跨领域的学术训练给了他日后研究的养分, 喜欢从不同角度来促成学习科技的整合与对话。

张博士目前于台湾师范大学资讯工程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主责分析Bebras 国际计算思维挑战赛的资料, 从大量的参赛数据中发掘高中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变化, 反思资讯教育的规划蓝图。在纽约求学期间,张博士曾参与教师学院学习科技研究中心多个研究计画,进行学习科技应用于体感式认知的实践研究, 并有三年的时间在哈林区公立小学投入课后实验教学, 以乐高机器人与互动游戏为媒材, 尝试改变小学生对STEM学科知识的汲取模式。除研究工作外, 张博士同时于台湾政治大学图书资讯研究所担任兼任教师, 讲授人机介面与互动课程, 并参与台北医学大学资讯素养课程的协同教学, 在美国留学期间也担任所上教学媒体与设计课程两学期的兼任教师, 对于学术研究与教学实务始终有美好的回忆与不灭的热情。


报告提要:

本报告将聚焦于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 在教与学的意涵与应用, 并分享相关的研究实务。计算思维是当今全球都实分关注的教研议题, 简单而言它是一套解决问题的思考方法, 一种资讯素养的能力, 其关键在于如何援引并导入电脑科学的思维逻辑, 将生活中的问题由繁化简, 逐步系统化拆解, 直到答案思路浮出水面。计算思维的精妙与趣味, 在于它让传统资讯工程学的知识走了出来, 不再是披着程式语法的抽象表征符号, 而是能够真切应用在生活细节的一套思考术, 例如: 下厨料理餐点, 简单科学实验, 观察事情规律, 文章写作至音乐学习等, 都可以看见计算思维的应用成效与轨迹。因此, 运算思维能力的建构, 已成为遍地开花的态势, 虽多从程式语言能力的培养开始, 但应用的范畴却广布各学科领域, 年龄层的分布也从国小延伸至高中,甚至大学机构。本报告将透过相关实例的介绍与研究心得的分享, 期望触发大家对计算思维的研究兴趣, 藉由抛砖引玉, 创造更多新颖的教学应用。

  


届时欢迎校内外老师、同学们前来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