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张庆林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精彩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822

    2017年2月27日上午,在第四教学楼407,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学术带头人、心理学院前院长张庆林教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问题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石文典教授主持。

    张庆林教授首先介绍了最近几年的科研产出情况:近5年张教授共发表科研论文146篇,其中SCI/SSCI收录80余篇,但他随即指出这些成果都是在其指导下由研究生完成的。以此为切入点,张教授就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出了四点:考博还是就业、能力还是论文、自主选题还是导师命题、专一还是广博。针对这些问题,张教授回顾了他尝试解决的对策:首先,他认为研究生应在研一阶段专心学术,全面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在研二阶段根据情况再考虑就业或考博的双轨分流;第二,关于能力还是论文,二者并不矛盾,无需过度纠结,因为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各方面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第三,在论文选题上可以根据培养目标不同来决定研究生的选题方向;第四,研究生自己要做到兴趣广泛,但在具体的研究问题上需要专一、且要有一定深度。随后,张教授指出这些对策能否起效,关键在于学生是否能充分认知自我、导师是否能因材施教、同时制度上是否具有双轨分流的保障。讲座最后,张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他如何成功地把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到实践领域中的宝贵经验。

    张教授的讲座形象生动、案例丰富、结构框架明确清晰,非常精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给出了一致好评。此次活动是心理系高原学科建设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