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初教系李学斌教授的作品喜获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320



十月,桂香宜人。18日,备受瞩目的第八届“上海好童书”评选活动在市文联多功能报告厅落下帷幕。我院初教系李学斌教授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龙抬头,猪会飞》在参评的232种童书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

 “上海好童书”评选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承办,旨在为孩子和家长提供一份具有公益性和公信力的好书榜单,并在评选、推荐好书的同时,引导孩子亲近阅读、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创办八年来,“上海好童书”已经成为上海全民读书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此次李学斌老师获奖的新作《龙抬头,猪会飞》从两个孩子的经历出发,深入展示了当代社会变迁带给儿童的考验与精神震荡,勾勒出中国当代城乡儿童的心灵成长轨迹和人格构建过程,表达了童心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作品从现实主义角度出发涵盖了时代生活迁徙、人格健全成长、美德亲情弘扬、人文景象描绘等诸多童年文化主题,是一部可读性极强的儿童文学佳作。这部作品出版后先后入选20213月“文学报童书好书榜”、20215月“百道好书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最值得推荐的50种童书(春季版)”、《中华读书报》“2021年新出精品童书书目”等多种童书推荐榜单,并得到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等众多作家、学者倾情推荐。

主办方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在致辞中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文艺作品的重要使命,而“上海好童书”以回应时代与儿童需求为导向;以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己任;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担当,充分利用童书的文化、艺术价值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颁奖典礼最后,李学斌教授作为获奖作家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好童书”应该是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好童书最大的价值,还在于更多、更好地走进学校,走进小读者的阅读视野,成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优质资源,成为孩子们心灵生活的丰富滋养。”

(教育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