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十五周年研讨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18浏览次数:1050


为庆祝上海师范大学建校六十四周年,20181117日下午,教育学院在西部会议中心召开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点建设十五周年研讨会。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重返母校,相聚教院,研“课”论“教”育英才,“学思”“教苑”话未来,共忆同窗情谊,共贺母校六十四华诞。

研讨会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昌来教授,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导师陶本一教授、谢利民教授、吴俊明教授、蔡龙权教授、沈建华教授、董玉琦教授、黄友初教授、夏惠贤教授出席了研讨会。研究生院院长陈昌来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十五周年表达了祝贺,充分肯定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从研究生培养角度,希望博士点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建设,争取更大的发展,并就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谢利民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和博士点建设的见证者,深情地回顾了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申请过程的艰辛、发展过程中的收获以及当前所面临的挑战等,并经结合自己在博士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提出了博士点建设后续改革与发展的思考。

夏惠贤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友回学院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用了一句“你在你的航程上,也在我们的视线里”的话语表达学院对校友发展与进步的持续关注。他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构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夏惠贤院长希望校友们对教育学院和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的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齐头并进,和谐发展。

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初创者、首位博士点带头人、德高望重的陶本一教授带病来到会场,校友们不约而同起身迎候,肃然起敬。陶本一教授也深情表达了见到大家成长的喜悦,为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走过十五个年头而倍感欣慰。校友们为陶本一教授献上鲜花,表达美好祝福,并合影留念。

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首届学生、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教授、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曹建召、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作为校友代表表达了回到学院参加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建设十五周年研讨会的喜悦,见到了可亲可爱的导师与同学们的激动,更对教育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而欢欣鼓舞。他们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在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读博期间对自己成长的重要性以及由此产生的感动和感恩的真情,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阐述对当前教育改革及教育学院和博士点发展的建议和思考。校友们均表达了对导师的美好祝福以及对教育学院发展的期许。

研讨会在热烈的研讨和真情的祝愿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