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日本京都教育大学及其附属学校交流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837

    20181023日至111日,在我院李昱辉副教授带领下,十位本科和研究生前往日本京都开展了教育与文化短期交流。期间,我院师生先后赴京都教育大学及其附属京都小中学校、附属桃山小学校等参观访问,并选取附属京都小中学校进行现场教学展示。

24日,师生一行受到京都教育大学副校长浅井和行教授、事务局长江崎俊光教授等大学领导热情接待。京都教育大学联合教职实践研究科佐佐木教授作“2020年日本教育课程改革规划”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当今日本中小学教育现状和未来趋势,并与我院师生展开交流和探讨。研讨会后,两校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自由交流,气氛融洽、互动热烈。

25日,师生一行对附属京都小中学校进行走访,听取垂井由博校长关于该校办学理念、学制试点和特色课程等介绍,尤其针对“四三二”学制试点和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等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并进入各年级和班级课堂观摩教学。26日,前往附属桃山小学校听取ICT新媒体技术教育实践研究发布讲座,集中观摩了国语、理科、艺术等ICT辅助教学公开课,加深了对于传统日本小学课堂教学变化的感受。

29日,师生一行赴京都教育大学旁听了学生生存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厌学理解与支持等课程,从教师成长的角度加深了对日本教师职前培养的理解。



30日和31日,所有十位同学自行分为五组,分别在附属京都小中学校的初等部与中等部进行五场授课,向日本学生传播人文地理、风俗习惯、日常饮食等中华文化。而在教学互动环节,日本中小学生较强的自主学习、动手实践以及生活自理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学校着意安排的随班共进午餐,更使双方结下了深厚友谊。



供稿: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张培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