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特伦特大学Mowei Liu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94


20181113日上午8:30,加拿大特伦特大学Mowei Liu教授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邀请,在第四教学楼212教室为学前教育系师生做了题为“行为观察:眼见为实”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主持。

首先,Liu教授引导大家思考“为什么要观察”、“选择观察法相较于问卷调查和生理脑电测试有何优势”,现场师生踊跃发言讨论,教授对大家的回答做了细致点评和总结。随后,Liu教授带大家比较了随意观察和科学观察的异同,通过例子帮助大家进一步熟悉自然观察和结构观察,针对“科学行为观察的具体步骤”做了相关介绍,从“Decide、“Define、“Decode三个环节展开说明。教授带领大家熟悉了“延迟满足“、”行为抑制“等项目,引导大家反思观察的局限,包括“观察影响”和“观察者偏见”,同时还结合跨文化项目谈了实践中的挑战,解答了部分同学提出的关于观察、编码的疑问。


据悉,Liu教授还将在上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期间将与部分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等进行深入合作。李燕教授对Liu教授的讲座给予很高评价,并对她的到访表示衷心欢迎。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朱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