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264

教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

1011日上午,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教苑楼A704举行。本次中心组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开展,教育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主持。



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观看了介绍黄大年同志事迹的视频《归去来兮》。大家纷纷被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感动。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夏惠贤认为,黄大年同志放弃海外优渥的生活条件,带回研究多年的科技知识与创新想法报效祖国,这种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此同时,黄大年同志为带领中国深探技术实现从01的快速突破,不顾一切与时间赛跑,“拼命黄郎”这个称号正反映了他攻坚克难的决心。刻苦钻研是投身科研必不可少的,主人公的意识更是难能可贵。教育学院正在开展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应该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更多地思考如何创新,如何将成果更多地辐射到学院发展中。

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表示,黄大年同志将自己的梦想始终深植在祖国大地上,把所有的时间和智慧都奉献给了国家,带领学生们推动中国深探事业的发展。教育学院是学科建设大院,我们一定要按照校党委的部署,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身上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精神,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为题进行分享,她讲述到,黄大年同志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中,曾写到愿做历史洪流中一朵振兴中华的“浪花”,心向大海。她认为,青年学生应心有大我,怀揣报效祖国之志。与此同时,教师团队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要将爱国教育渗透到教学生活的点滴日常,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服务国家战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其他与会中心组成员也分享了学习感想。副院长丁炜认为:自青年时立下鸿鹄之志,爱国情怀从始至终是黄大年精神的底色。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理想信念是人发展的根基,在教师培训和青年学子的培养过程中,我们要播下“爱国”的种子,帮助他们树立宏大的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副院长石文典谈到,作为科研人,在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过程中,能够开放地包容研究过程中不同的声音是难能可贵的,黄大年同志的态度值得所有老师学习。副院长黄海涛提出,任何时代都需要英雄,需要榜样。黄大年同志代表了目前环境下的价值导向。他的选择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紧密相联,因此我们在激励科研团队努力钻研课题的同时,也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时刻不忘国家发展,凝聚小我之力为中华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院党委副书记蔡丹指出,黄大年同志不仅有着教育报国的理想,也充满了攻坚克难的勇气。独木不成林,一人不为众。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教师个人提升水平,更需要强调教师的团体学习。



通过本次中心组学习拉开了教育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工作方案》的序幕,接下来将在全院范围师生中分层分类组织好学习与研讨,并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供稿/摄影 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