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荣光献鸿猷,不忘初心启新程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七个一”入党专题教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199

赓续荣光献鸿猷,不忘初心启新程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七个一”入党专题教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生增强爱党爱国爱校意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于九月开学季以“赓续荣光献鸿猷,不忘初心启新程”为主题,联合举办了“七个一”202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暨党员入学教育活动。


一次专题党课——知行并进 勇担教育强国重任

新生党员专题党课教育邀请到原上海师范大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为全体新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知行并进”专题党课。

张民选教授围绕“知”与“学”,联系自身教育工作经历,从党员、知识分子及教育工作者三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及党员素质的重要意义。张教授强调,身为教育工作者,要感到“我们肩上有担子”,要认识到“教育要惠及人民”,鼓励同学们只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伟业,才能寻找到人生意义的真谛。



一次党员教师沙龙——传承传播 坚定红色理想信念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落实到教育教学和育人工作中,学院特邀儿童文学作家、博士生导师李学斌教授和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心理学博士胡天翊副教授,开展“优秀教师党员面对面”活动。两位党员教师走入学生当中,结合学院育人特色与学生专业实际,引导青年学生主动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以更宏观的视野审视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



一次启蒙讲座——不忘初心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乐老师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生动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为何而来的革命史,重点强调了青年学生应当通过教育实践承担起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使命与担当。随后,新生们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勉励青年向革命前辈学习,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锤炼鲜明政治品格,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最后,组织员张文青老师为新生介绍了党员发展基本流程、入党条件和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要求,鼓励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次集中观影——上下求索 致敬百年光辉历程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部分新生观看了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影片再现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有力回答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思想基础、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们在国家危亡之际,寻找中华民族复兴道路进程中所呈现出来的热血情怀和壮志豪情。通过本次观影活动,新生们深刻体会到党的历史催人奋进、激荡心灵,立志要牢记党的光辉历史,不断在学习中锤炼自身品格,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次优秀党员宣讲——榜样引领 彰显蓬勃先锋力量

在“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党员宣讲活动中,学院邀请了五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本科优秀党员,与21级新生进行入党初心体会的宣讲和分享。优秀大学生结合学习成长经历分享了入党前后的思考和体会。作为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新时代青年人,有幸经历和见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誓将以老一辈革命前辈们为榜样引领,从建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宝贵精神力量,树立远大理想,不忘初心使命,矢志拼搏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一次红色寻访——以史为鉴 追寻革命星火精神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新生党员们自发组成红色寻访小组,走访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在中国共产党人梦开始的地方,感受理想与信仰的力量,进一步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新生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纪念馆内的图片和文物,回顾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用照片、视频和文字记录参观经历,决心以史为鉴,依托专业所长,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未来教育改革事业的新发展。



一份心得体会——青春向党  争做教书育人大先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张民选教授指出,作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更要坚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强国。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共产主义教育的核心,不忘初心,勇敢逐梦,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之源。

--2021级研究生 严佳丽


 “作始也简,将毕也巨”,这是董必武先生为中共一大会址做的题词。在一大会址中见到的这句话,让人振聋发聩。回望历史,我们感受到革命先烈开天辟地的勇气和决心;立足现在,我们无比感恩和珍惜和平年代的繁荣昌盛;放眼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由我们青年一代来实现。学前教育关系到万千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城市的发展、民族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唯有接续奋斗,不断磨练本领,才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

--2021级研究生 董其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