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圆满举行首场博士后论坛,启动硕博学术交流月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144


2018117日,教育学院心理系在四教101报告厅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论坛,为心理系师生搭建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学术交流环境。心理系副系主任崔丽莹老师,胡天翊老师,师资博士后邓棉琳老师、李须老师和彭亚风老师以及部分心理系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师资博士后邓棉琳老师以《权力感与趋近/抑制反应倾向》为主要内容,和大家分享了她在博士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和研究发现。邓老师以金钱与权力之间的关系开场,探讨了高低权力感与行为反应倾向之间的关系,认为高权力感个体更可能表现出行为趋近的反应倾向,低权力感个体更可能表现出行为抑制的反应倾向,而他人评价在其中起到了调节低权力感个体与抑制行为之间关系的作用。讲座中,邓老师以自己儿时的考试经历以及员工面临和老师提出升职加薪等贴近生活的例子,向听众们具体生动的解释了她的研究构想和结果。

第二场学术汇报由师资博士后李须老师带来,围绕着《沉默是“金”还是“禁”?情绪表达欠缺者对攻击性信息的加工偏差》展开。一开始,李老师就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为切入点,提示听众们看到情绪表达能力对于攻击性行为的影响,以此来引出情绪表达缺陷的概念,李须老师的研究发现敌意归因偏差这一信息加工过程在攻击行为中的独特作用,认为当情绪表达缺陷个体拥有敌意归因偏差认知时,面对攻击性信息,更容易表现出反应性攻击行为。李老师用身边真实的新闻事件贯穿整个讲座,贴近生活易于听众理解的同时,又具有现实启发意义,最后,李老师结合她的研究,给听众们提出了她对于现实的思考。

随后,师资博士后彭亚风老师从心理测量和数理统计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关于《认知诊断测验Q矩阵属性定义新方法——χ2*统计量》的相关内容。彭老师从经典测量理论的局限性入手,结合小学数学考试测验试卷的例子,形象生动的向听众们展现出新一代测量理论的优势所在,她介绍了认知诊断评价测验在考察被试的知识结构、掌握程度以及评价方式上特点,并结合自己博士期间的相关研究,解释了χ2G2D2等相关统计概念的异同,最后提出了她自己的观点,即χ2*统计量。彭老师将书本上生涩地数理统计理论知识具体而有趣地讲述出来,给听众们带来了不同的认知体验。

最后,来自基础心理、应用心理和发展心理方向的老师及研究生同学们,就刚刚博士后老师们所涉及到的研究主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提问和探讨。整场学术交流论坛在轻松有序,活泼严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期待未来更多学术论坛的展开。


(教育学院心理系周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