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教系举行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实习汇报展示研讨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491




20181031日下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在上海市闵行实验小学(畹町校区)举行了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和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汇报课展示及教师教研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兰英老师、教务处彭锦辉老师、初等教育系各教研室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展示和研讨活动。实习汇报课展示研讨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初教系副主任钟文芳老师主持。

闵行实验小学的前身蒙正学堂创办于1905年,现包括莘松、春城、景城、畹町四个校区。作为教育实践基地,闵行实验小学为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历届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见习平台。闵行实验小学畹町校区执行校长范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办学规模,并着重介绍了学校的云录播教室。“云录播”是闵行区试点开发的网络公开课平台,本次实习汇报课就是在闵行实小的“云录播”教室进行。

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赵婷展示了五年级小学语文《天上投来的火种》的教学。赵婷同学从对“英雄”的理解切入教学,通过提问、点读、批注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展开思考,提炼表达,熟悉和分析课文内容及人物形象,让学生充分理解了正义、善良、英勇、果敢的普罗米修斯的形象。

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曹栋栋展示了小学数学二年级课程《7的乘除法》的教学。曹栋栋同学针对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将教学内容融入“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情境中。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通过写算式、找规律、编口诀、灵活用的教学过程,帮助同学们熟练掌握7的乘除法口诀,并运用口诀去解决实际问题,在“解救白雪公主”的童话意境中熟练掌握并运用“7的乘除法”知识。

展示课后,闵行实验小学的带教老师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两位老师对实习生的勤奋钻研、聪明好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她们在教学设计、教学实践、语言表达、板书设计、教具教材的使用等方面都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已基本具备小学教师应有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两位老师也希望两位实习生能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累积经验,努力学习,成长为更加优秀的小学教师。

初等教育系的老师们在仔细观察了实习生的汇报教学后,并对同学们的课堂教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初教系姜辉老师和李学斌老师分别就数学和语文汇报教学作出分析。姜老师结合小学二年级学生的认知特点,认为教学中应增加更多读背性质的教学内容,减少过于抽象的讲解和分析,老师的指令和提问也应该更加通俗简单,方便学生理解;李学斌老师则建议,对“天上偷来的火种”的讲解,如果能紧扣“英雄”课眼,通过情结分析和人物分析深化同学们对英雄的认知,将大大提升课程的教学质量,对学生的人格培育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也将更为有益。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刘兰英副院长发言。她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一直十分重视学生的见习、实习工作,小学领导及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为学校培养卓越的小学教师提供了十分可贵的支持,为此对学校和带队老师表示感谢,也希望学校能更加严格地要求和锻炼毕业生,帮助他们不断进步。此外,还对实习生的教学提出不少建议,并寄予殷切希望。

此次研讨活动,为大学和小学老师们的对话提供了契机,使得大学和小学的老师们能针对小学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和改革共同研讨,为大学、小学共同参与到小学教师的专业培养和专业发展中提供了平台。


(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