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上海需要怎样的小学教师——教育学院与特级校长共话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61


    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两个更高要求”,并对接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需求、围绕上海师大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追求,同时也为做好小学教育专业迎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工作,1024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上海市10位知名校长共话“新时代上海需要怎样的小学教师”,探寻新时代都市卓越小学教师的培育之道。浦东新区平和双语学校总校长万玮、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虹口区第四中心小学校长陈珏玉、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冯景华等10名上海基础教育知名特级校长,学校教务处李顺宝副处长、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副院长丁炜以及初等教育系师生代表、《上海教育》等媒体代表出席对话活动。活动由初教系主任王健主持。


    与会特级校长们一致认同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显著成效。特级校长们介绍了各自学校近五年录用我校师范生详细数据及优秀毕业生典型个案,认为我校师范生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普遍具备“职业情意坚定、教育情怀深厚”的显著特色,适教、善教、乐教且愿意终身从教。针对目前小学师资紧缺的现状,与会特级校长们一方面建议我们适度扩大相关专业招生培养体量,同时也纷纷从新时代理想的小学教师能力素养角度,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富有远见的建议。



    特级校长们寄语师范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传播”、“四个塑造”、“四有好教师”的要求,涵养师德、铸就师爱、培养师能、弘扬师风,不断提高主动学习能力、审美感受能力、科研反思能力、活动设计能力,做有理想、懂儿童、爱生活、善沟通、会合作、乐指导、勤动手的具备科创素养、信息素养、国际素养的新时代好教师。      特级校长们倡导师大针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型增设综合性、跨学科、实践型的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同时一定要以常抓不懈的定力强化师范生三字一话、课堂板书等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教育学院副院长、原初教系主任丁炜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1.02.03.0版本的改革历程,得到与会特级校长的高度认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代表学院表示,多措并举培育高素质一流小学教育师范毕业生,是诸位校长的热切期待,更是师大当仁不让的使命职责,教育学院在不断深化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要开门办学,会不断问需于基层学校、问计于一线校长,期待与一线特级校长形成常态化、互惠性、可持续的良性互动对话与协作机制。

    本次教育学院师生与一线特级校长的对话,既是对师范生良好的职业认同教育方式,是“学做人师”系列教育的深入,更有助于教育学院落实全教会和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将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向深水区,努力从优秀走向卓越。


(撰稿:初教系   摄影:院办杨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