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惠贤院长:未来,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2017年硕博士研究生毕业致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472

各位同学好!

每年六月,校园里总弥散着浓郁的师生情,伴着别离与收获,带着眷恋与感恩,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向所有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用最宝贵的年华换来了可以荣耀一生的成就,祝贺你们用不屈不挠的努力奠定了今日的累累硕果。

此刻,时光又一次厚重了起来,毕业典礼的分分秒秒浓缩了绵延几度春秋的艰辛与收获。当你们饱含深情感恩母校、感恩导师的时候,其实我们也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这一方菁菁校园奉献出的欢声与笑语,感谢你们为教育学院注入的热情与活力,你们每个人的故事也早已夹在资料室泛黄的书页间,流淌在梧桐树美丽的叶脉里。而这一切不平凡的经历都将会成为你们今后的美好记忆。

在这离别的时刻,作为院长,我有几句话要与你们共勉。

学会思考,不要停止对真理的追求。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一语道出了思考之于一个人的意义。近二十年的学习生涯让你们积累了知识,汲取了人类思维的精华,但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这只是实践与思考的起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意味着你们要将追求知识、学会思考作为今后的生活方式。今天当你们穿着硕士服、博士服,满怀期待地端坐在这里的时候,从某种程度上讲,知识已悄然改变了你们的生活,因为你们已不仅仅满足于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足,更有因思考而不断升华和丰富的精神家园。

坚持理想,不要萌生对努力的质疑。

今天你们即将带着学院的祝福、导师的嘱托走出象牙塔的庇护,渐渐融入那个遐想了很多年的社会,去兑现曾经的理想,兑现对家人和自己的承诺。“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近二十年校园生活析出的真理。年轻时的理想总是在血性与理性之间艰难地保持平衡,在执着与缥缈间游离穿梭,但请记住,一切理想都需要努力点化为现实。不论在怎样的境遇里,只要你不摒弃理想,只要你还愿为之努力,只要你还能做到“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就一定可以完成一次次华丽的转身。

坚守信念,不要拒绝对原则的守护。

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是培育良知的沃土,是师德形成的摇篮,是守护精神家园的场域。今天从这里走出去的各位同学,不论是否选择做教师,都请各位弘扬社会正义,坚守人间正道,集聚社会正能量。坚守与传承之路虽荆棘丛生,但正因为艰难,它才更值得成为你们毕生追求的准则与信念,才配得上你们为之承受的磨砺与辛劳。

怀揣希望,不要失去对自己和时代的信心。

同学们,你们如此幸运地降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亲身经历国家追逐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亲身参与五千年文明的涅槃重生。因此,当你们怀揣希望去追逐心中理想的时候,不仅照亮着自己的人生,更会成为下一代人的灵魂灯塔。澳大利亚未来委员会主席埃利雅德博士曾经说过,未来并不是一个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通向它的道路不是找到的,而是人走出来的。走出这条道路的过程既改变着走出来的人,又改变着目的地本身。今后我们无论面临多大挑战,都要以知识分子的担当探寻实现希望的途径,要用自己的眼睛洞察世间事,用自己的耳朵聆听庙堂言,更要用自己的心智去筑理想、思人生,知荣辱,负使命。

同学们,千言万语,终须一别。想到你们即将独自面对这个陌生而精彩的世界时,心中多有不舍。但我又是多么希望你们能尽快走出校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当我们重逢的那一天,愿你们的目光依旧饱含憧憬,愿你的梦想依旧鲜亮如初,而教育学院将永远是你们心灵的家园,永远为跋涉中的你们留一盏灯,让你们在每一次蓦然回首时都能看到回家的路!

谢谢大家!

夏惠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