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教师赴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及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考察学习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51


20181011-12日,心理学主任李丹教授,副主任崔丽莹副教授,教研室负责人刘伟教授和罗俊龙副教授及实验教学中心教师李海江副教授一同前往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及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进行考察学习。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与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白学军教授,书记李梦丽,副院长杨海波教授,应用心理系主任王晓庄教授及副主任刘拓博士参加了交流。

考察期间,白学军院长首先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状况及发展历程,并表示心理学科将在学校的进一步支持下继续向一流学科方向发展。杨海波副院长介绍了心理学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情况,本科专业从最初的应用心理学到最近的应用心理学(师范类)的转变;减少课程体系中重复性内容的讲授,加大实验性课程教学的比重,增加了方法类课程的开设等。系主任王晓庄教授介绍了学科建设中应用型与基础型人才培养的双元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加大校企合作,引入有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及中小学教师为学生开展讲座;基础性人才培养中结合自身特色与学科热点,科研引领,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随后,李梦丽书记及副系主任刘拓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心理学实验室,期间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包括整体运行模式,仪器设备使用,实验课程的开设等。



心理系主任李丹老师及副系主任崔丽莹老师分别就上海师大心理学学科的发展状况及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及本科招生情况进行了介绍,两校心理学学科在以上各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面对不少类似的问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在课程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等多个方面具有先进的经验,给予许多启发,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