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为师生带来精彩报告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789


    2017年6月20日上午,在第四教学楼B101教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方文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带来了以“社会分类体制:前因与后果”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方文教授现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群体过程和群际过程,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心理学报》等杂志发表多篇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论文。此次学术讲座由心理学系主任李丹教授主持。    

   

    方文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基于思想实验设置一种始祖人的原初境况,以凸显分类实践在人类整体的经验框架中的中枢位置;然后梳理社会分类研究的典范路标,拆解社会分类的体制化过程,以揭示社会分类权的成因,并系统探究有偏分类权结果,尤其是社会心理恶果;最后探讨实现本真分类的可能方案。方文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社会认同论的“最简群体范式”、“最简所有权”、“最简归属效应”等分类模型,认为现有社会分类权中存在“污名丛结”、“跨域性”等问题,并试图提出一种相对公平的分类模式,例如年龄,因为每个成人都会经历儿童期。

    此次讲座从社会学的宏观视角去思考社会问题,讲座过程中,针对一些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方文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与讨论,并鼓励在座的师生去思考更多的相对公平的分类形式,让人从中受益匪浅。

                              ( 撰稿:心理系 叶贝   摄影: 朱锡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