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STEM教育公益营,助力新疆克拉玛依基础教育发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384

线上STEM教育公益营,助力新疆克拉玛依基础教育发展

202143日至5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协办、上海引领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倾情赞助的线上STEM教育公益营如期开展。新疆克拉玛依市第九小学、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第一小学、克拉玛依市第十九小学、克拉玛依市第十六中学等四所学校共193名学生参与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对STEM的学习兴趣,满足个性化发展需要,助力新疆克拉玛依基础教育发展。

43日上午,在开营仪式上,克拉玛依市教育局朱科红主任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江丰光教授纷纷表达了对孩子们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孩子们怀着好奇、激动的心情开始了第一天的学习。


1线上STEM教育公益营开营


本次线上课程主要由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七名研究生担任主讲教师,将STEM与中医国学相结合,以“神农尝百草”为主线,共设计了“积木的世界”、“会飞的鸟儿”、“探秘神农架”、“小小船长”、“中草药探险队”和“草药配送车”六个教学主题。此外,课程还包括静心、国学经典诵读和中医科普小讲堂环节,由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团队讲授,在诵读中了解国学中医知识。本次活动让学生通过科普小课堂了解中草药相关知识、乐高积木搭建训练动手能力、分组竞赛树立合作与竞争意识、自主情境创设培养创新思维,以提高对STEM学科的学习兴趣。营队成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积极投入到活动中。

营队第三天,采用开放式主题形式共同设计和搭建神农集市,四人一组。学生们先选定场景、进行角色定位和任务分工,并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硬板纸、易拉罐、卡纸和塑料袋,在固定的白色瓦楞纸上用道具与画笔构造出一幅幅美丽又创意的场景,最后进行场景搭建和展示分享,并由各小组公开、公平投票,评选出两组最佳创意作品。


2活动照片

结营仪式上,通过回顾三天搭建作品的历程,学生看到了自己的收获与成长。江丰光教授对新疆克拉玛依市教育局、协管教师和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STEM种子能在克拉玛依市的孩子们心中慢慢生根与发芽。三天的STEM线上公益课程,孩子们收获满满。新疆线上营队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协管教师们的辛勤付出,他们纷纷对本次活动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由衷的感谢。


(供稿: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