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对话畅谈学术,业精于勤坚守初心 ——教育学院举办“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778



2021331日晚,由教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本学年首场“我与教授共进下午茶”讲座在西部东一教室成功举办。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和其博士毕业生杨伊老师共同担任讲座主讲嘉宾,讲述学术成长道路上的辛酸苦辣,为同学们现身说法、答疑解惑。一百多名研究生通过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掌声不断、讨论气氛热烈。

活动开展过程中,夏院长以杨伊老师为例,剖析了一名当代优秀博士生应具备的特征:甘于坐冷板凳的沉毅与耐心,广积文献基础上明晰研究重点与问题,导师的悉心指导、师生间的良性互动,以及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发表。期间夏院长展示了其精心制作的3000张文献标记卡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了学术化繁为简、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夏院长强调,逻辑上的精心梳理,语言上的反复打磨,是做好学问的关键,要加强忍耐度,才能厚积薄发。



杨伊老师重点介绍了其博士论文《基于学习共同体建构的师生互动研究》的研究看框架、写作思路和研究历程,为同学们提出了极具实用价值的心得体会和写作建议。她鼓励同学们要重视文献综述的撰写,理论论述应当做到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要善于把握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写论文不能光靠“拍脑袋”,唯有历经千锤百炼,保持耐心,切忌浮躁,反复修改,坚持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方可成就一篇成熟且扎实的论文。



师徒二人从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切入,为在座教院学子耐心解答“如何发展问题意识”、“如何提高文笔写作能力”、“如何平衡学术与生活”等问题。夏院长还同大家分享了学术写作资源,再次强调做学术研究切不可急功近利,要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积累知识,只有端正学习态度,不断阅读积累,才会有所收获。



活动步入尾声,夏院长用寄语“你的未来就在于当下的持续学习中”勉励广大教院学子,为这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