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技术系2018年首场教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643

为增进教育技术系的学术氛围,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我系将举办2018年首场教师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安排如下:

:董玉琦教授(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

报告题目:学习技术(CTCL)研究及其进展

特邀嘉宾:张民生教授(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黎加厚教授(上海师大教育技术系原系主任)

:鲍贤清副教授(上海师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

2018102414:30-16:30

:上海师大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楼)2号报告厅(西部邻近校史馆)

报告内容提要:

教育技术学研究是新时代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特别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力量和学术支撑。董玉琦教授及其团队自2009年起,围绕“技术如何促进学习”这一核心性问题展开了系列的实证性研究,并创造性提出了学习技术(CTCL)这一教育技术研究新范式。学习技术(CTCL)研究范式旨在充分理解学习文化的基础上,以系统的理念,有机融合学习者与学习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恰当的、有效的技术干预。2016年以来,董玉琦教授及其团队依托所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年度国家课题《学习文化变革视阈下技术促进学业水平提升的实证研究》,进一步深入探讨技术促进学习的有效性、机理与实践路径,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近十年的研究成果表明,技术不仅仅有利于学习方式的转变,恰当地应用技术还能够促进学生学业水平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改善。

报告将结合研究案例,对学习技术(CTCL)研究的要义与进展全面阐释。此次报告不仅是对课题研究最新成果的一次分享,也是对教育信息化发展如何“转段升级”,“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如何有效落地的一次回应。

报告人简介:董玉琦,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负责人、系主任,上海师范大学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教育信息技术)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信息技术学科组成员、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03)研制组共同负责人、全国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修订组核心成员、CHED(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曾任(日本)东京学艺大学教师教育课程开发与研究中心外籍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0年度)、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以及教育部委托课题多项、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教材20多部(套)。

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课程,学习技术(CTCL)、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评估、高校教师发展(FD)、教师教育模式(U-G-S)等。

  

为了实现更好的交流效果,请参会者会请务必阅读链接的参考文献。

文献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dLQOIANv2RGFhJ3ETClfA

届时请教育技术系的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务必参会,欢迎校内外老师、同学们前来参会。

  

  

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