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话谋发展,勠力同心共奋进|教育学院举办“我与学院共成长”本科生专场师生恳谈会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497


为全面提升本科师范生培养质量,协助学生解决在专业学习、校园生活、个人成长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推进“三全育人”走深走实,228下午教育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带领各科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本科教务代表,前往奉贤校区5B227,出席“我与学院共成长”本科生专场师生恳谈会。学院本科辅导员及本科学生代表26人参加。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莹主持。



按照“报名+点名”“见面+书面”活动方式,本次恳谈会启动网上报名环节。会前,线上发布关于这次会议的时间、主题、参会领导嘉宾等信息,有意向的同学通过活动链接填写资料,累计征集意见和建议83条。



在恳谈会上,来自各个年级与专业的学生代表争先恐后发言,从“专业发展”、“科研学术”、“人生道路”、“聚焦社会”等关键词提出了有助于自身成长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例如:从未来教师身份出发,如何在专业学科知识方面提升自己面对人口缩减的情况师范生如何规划大学四年和之后的就业道路如何进行考研规划能否增开更多的教师核心素养课程提高专业化培养等。



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老师在听取同学们的问题和建议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感谢。他就擦亮“师范”底色作出回应,希望同学们能贴切小学阶段,发挥跨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完善自身教师的技能水准如发展第二学位争取参加高校夏令营升学读研提升研究能力等。

围绕同学们对专业实习、就业方向、学术科研等疑问,教育学院副院长魏峰老师和阎亚军老师指出,同学们要主动适应社会对于教师的高要求和期待,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学院将努力拓展实习基地数量,推进优质实习基地建设,为同学们获取实践知识提供更好的平台。



针对课程培养、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学习等问题,教育学系主任陈建华老师强调学生要重视自主学习,调动学习积极性,高效利用有限宿舍学习环境,专心致志地攻克学术问题。管理学系本科专业负责人张继龙老师和教育技术系本科专业负责人吴振华老师表示,同学们科研通过自主学习与选修课进行前瞻培养,挖掘自身特色,践行“一技多能”的发展目标,实现自我个性发展。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朱纯洁老师针对目前部分特色课程选课难和分阶段安排作出回应,并将在后续的课程规划中跟进与完善。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闫温乐老师详细介绍了比较教育学专业的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大家主动提升学历,尝试进修考研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莹老师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从众,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能力、兴趣和理想大胆去尝试,为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断努力。

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表示,同学们站在自身和学院发展角度提出了很多高水平实用性强的建议。本次恳谈会的形式很好,希望大家在脚踏实地夯实学业基础的同时,也能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切实将“责任”落实到行动,将“爱”汇聚成实力。“我与学院共成长”本科生专场活动架起了学院领导、老师奉贤校区学生常态化沟通桥梁有助于学院充分了解本科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更好实现本科教育和教学工作的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学院将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提出的建议意见,始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共同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