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研”绎——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680


919日,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夏惠贤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以及各系系主任和教师代表。教育学院2018级全体硕博士新生参加,院研究生会主席梅是菲主持本场典礼。

开学典礼以《教育学院志愿者风采》视频作为开场,视频里的教院学子们去往世界各地支教,为他们的青春增添了美丽的色彩。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发言,他强调了在研究生学习中批判思维和逻辑思维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不断提升认识自己并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作为组织和社会中的一员的能力。

最后,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为新生们做了题为《立德树人、奋发有为、追求卓越”》的专题报告。夏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18级新生加入教院大家庭并简要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发展状况。报告中,他从“为人”“为学”两个方面展开,他认为“为人”应当学会做三类人:做人、做中国人、做国际人;“为学”则应当做到投身科学研究,重视人才培养和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他寄语全体研究生,要潜心学习,做好个人生涯发展规划;要钻研学术,不断攀登科研高峰;要知行合一,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能力。

今年的开学典礼还特别设计了专业教师代表荐书环节,管理系高耀明老师给大家推荐了《研究是一门艺术》一书,教育系陈建华老师给大家推荐了《民主主义与教育》一书,学前教育系李燕老师以及心理系贺雯老师分别给大家带来了《家庭教育学》和《心理学与生活》,最后初等教育系王健老师给大家推荐了《教育的目的》一书。希望通过荐书活动,引导研究生们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一心向学,追比先贤。

活动结束后,研究生教务老师为新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们讲解了学分要求、课程设置、论文要求等具体事宜。全体博士生参加由夏惠贤院长主持的“博士新生座谈会”。

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就此落下圆满的帷幕,全体师生又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起点,开启新的愿望,承载新的梦想。在新学期里,全体师生齐心协力,用智慧与汗水谱写新的篇章,我们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必然会赢得更加灿烂的明天。



(教育学院研究生会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