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STEM教育公益营:助力基础教育STEM发展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657


 118日,STEM教育公益营“神农尝百草”主题在奉贤区正式开营。开营仪式上,我院教育技术系系主任江丰光教授致开幕词;奉贤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吴志群老师送上开营寄语;柘林学校许娟副校长、平安学校王丰俭校长、五四学校杨洁副校长、青村小学奚玉兰校长纷纷对STEM教育公益营进校表示支持与感谢,并祝愿小营员享受STEM课程的乐趣。STEM教育公益营为期四天,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基础教育中心协办、上海引领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赞助乐高教具,在动手操作、合作探究中提高小学生对STEM课程的兴趣,培养计算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了解中草药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STEM教育公益营的课程设计融合了国学中医元素,以“神农尝百草为主线,分为“积木的世界”,“会飞的鸟儿”、“探秘神农架”、“小小船长”、“中草药探险队”、“草药配送车”等六个主题;同时,还有静心诵读和科普小讲堂,让小学生在静心中学会审视自我,在诵读中了解国学中医知识,在科普讲堂中走近古代医学大家。本次活动的授课团队主要由教育技术系的研究生担任主讲教师,志愿者团队则是由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博士、硕士、学生以及小国医公益诵读班志愿者教师组成


主题一 积木的世界

以视频短片《无畏》开篇,引发学生对“医生”的思考,从现代抗疫一线医生过渡到古代神医治病救人引出课程主线“神农尝百草”,以神农在探险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难为切入点,用乐高套件进行搭建来帮助神农度过关卡。教学目标:让小学生掌握积木零件的命名规则和方法,能进行清点和分类。



主题二  会飞的鸟儿

根据神农看见“鸟儿衔种”发明五谷农业的故事,讲解鸟儿对于植物传播种子的重要性,引出搭建主题。小学生根据指导手册,两人一组完成鸟儿的基础搭建待教师教学后再完成机电整合。教学目标:了解鸟儿对于自然界的作用,根据搭建图纸能进行搭建,掌握基本的图形化编程知识。



主题三  探秘神农架

从神农架的传说引入,通过教师简要介绍神农架引出如何摘取悬崖边的上草药,引发学生思考解决方案,如搭建升降梯、绳索等,引出课程主题 “机械臂”。教学目标:掌握机械爪的简单知识和齿轮转动原理,以小组形式完成搭建、机电整合。



主题四  小小船长

通过《中医药儿歌——薄荷》视频激发学生兴趣,并通过“闻薄荷”促进学生对中药的认识和理解,采用探险故事引出神农无法顺利渡河为村民采药治病,引导学生提出设计小船的解决方案。教学目标:培养设计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激发想象能力和创造力,完成小船的搭建和编程。



主题五  中草药探险队

以“我想采的中草药”为引导,搭建和编程“小鳄鱼”采药助手,对生活中的草药和蔬菜进行辨别,加深对“药食同源”的理解。教学目标:利用齿轮传动装置和距离传感器搭建“小鳄鱼”采药助手,掌握生活中常见中草药的基本特点和主要功效。



主题六  草药配送车

基于神农爱心草药包如何配送这一问题,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设计并制作草药配送工具。教学目标:综合之前所学的滑轮、皮带、电机等零件完成传动装置和距离传感器的设置,完成小车搭建及装饰和美化。



主题创意大比拼

  “神农尝百草”的故事续写和场景搭建,以每组4人或6人的形式开展,涉及卖草药、收治病人、加工草药、宣传和销售草药等五个情节,小组自主创意场景的搭建。各小组根据选定的场景进行角色定位和任务分工,结合搜集到的材料进行场景搭建和展示分享。在本课程中,各小组主题作品的创意度和完整度都非常高。通过小组互评选出五组最佳创意作品。



在结营仪式上,营队的回顾影片让大家看到了收获与成长。会上,吴志群老师、江丰光教授等为最佳创意组和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江丰光教授也为奉贤区教研员及参与校的校长和相关负责老师颁发感谢状,对他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吴志群老师对STEM教育公益营活动提出期许,期待STEM种子能在奉贤的更多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与结果,期待多方专家支持,使奉贤的STEM教育能走得更远。江丰光教授也表示此次公益营对于200多位小营员来说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孩子们在日后的STEM学习中激发更大潜力。



因疫情防控,STEM教育公益营在五四学校和青村小学的部分培训活动延期,希望日后能画上圆满的句号。此次公益营是教育技术系未来学习实验室开展的第二次STEM教育公益营。通过营队活动,不仅能让本研学生发挥专业特长,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实践,也是对上海基础教育STEM发展的助力。教育技术系未来学习实验室将继续努力,发挥专业的特色,为教育助力。



(供稿:教育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