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进军营 大家助成长”教育学院新生思政系列讲座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439

         95日晚上19时,上海师范大学“名师进军营”教育学院专场在五教B座举行。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思政系列活动,我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时臻老师特别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高级专家杨德广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利民教授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健教授四位专家学者专程前往奉贤校区为我院2017级全体新生开展了思政系列讲座。

杨德广老校长为我院小学教育专业全体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和大学生谈责任与使命,成才与做人”的生动讲座。杨校长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人生各个阶段的不同梦想:“读书梦”、“国强梦”、“教育家梦”以及“慈善家梦”紧扣“责任”、“使命”、“成才”、“做人”四个关键词引导新生要有文化道德、有理想、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

夏惠贤院长以“发现教育的真谛”为主题,向17级新生解读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讲座伊始,夏教授用一系列数据向在座新生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全国师范院校的学科排名和学科优势,引发了在座新生强烈的自豪感。随后,夏教授旁征博引,以丰富的实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的真谛,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看到夏教授完整的十二个笔记本,听到他四年阅读三百本书的事迹,了解到教授的求学之路,在座新生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夏教授谈吐幽默,气质如兰,展示了一位良好的教育大家之风范,他深厚的学识积淀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谢利民教授以“大学生生涯规划和三个‘学会’”为主题,向17级新生讲解了大学生涯规划的意义及如何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告诉在座新生在大学期间要“学会做人”、“学会知识”、“学会学习”。谢教授结合了自己四十几年的教学经历,告诉新生在大学这座象牙塔藏着许多未知的宝藏,大学不是学习生涯的末点,而是开始,让同学们学会做人,学会知识,学会学习。

王健老师给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颗扣子”的讲座。王老师用亲切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援疆故事,引经据典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正如杨老校长所言“成才是一生的目标,做人是一生的学问”教授们的谆谆教诲,让台下怀揣着教师梦的新生们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必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灿然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