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培养——小学特级教师投入小学教育专业实践周教学辅导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460



    为了探索大学、小学协同培养机制,促进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核心素养及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发展,初等教育系在教学实践周集中安排了小学特级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兼职教授们,对小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了各方面的实践教学和辅导,使学生在核心素养、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

上海市小学数学特级教师余亚萍老师,上海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周云燕校长,上海市德育特级教师张蕊校长、上海市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曹庆明校长以及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崔英杰老师分别从职业规划发展、资格证书面试、班主任管理以及头脑OM活动设计等方面对小学教育专业的20162015级学生进行了教学和辅导。

79日下午,崔英杰老师为小教专业2016级文科方向的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辅导。针对小学教育专业八位同学的课堂教学模拟活动开展了实践性辅导,指出了同学们在课堂教学模拟中存在的问题,给学生们提出了诸多提升专业技能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如提升板书设计的质量,了解

同年段的基本教学策略,重视对语文学科本体性知识的掌握等等,为即将参加教师资格证面试的同学们提供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711日下午,余亚萍老师为2016级小教理科的60名学生开展了教师资格考试数学学科的面试辅导。余老师首先全面介绍了教师资格证考试的面试要求与注意事项。之后,四位同学分别进行了10分钟的课堂教学模拟,余老师分别作了针对性很强的点评分析。余老师的生动讲解,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710日下午,张蕊校长为小教专业2015级学生进行了主题为《班级文化建设浅谈》的德育专题讲座。张老师全程两个小时的讲座,使同学们大开眼界。她从什么是班级文化和班级文化的功能入手,引进国外先进的班级德育工作的理念和做法,并结合国内外中小学详实的案例和精彩的点评,讲述了自己多年形成并积累的班级德育工作经验,如数家珍地向同学们诠释了班级物质文化、制度文化、活动文化、教学文化、评价文化、社校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内涵、意义和作用。本次讲座让现场同学对于班级德育工作的开展有了新的认识,感受到了班级文化建设在良好班集体创建中的重要作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四实习阶段打下了较好的实践基础。


712日上午,周云燕校长为小学教育专业2015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做一个懂行的小学教师”的讲座,为同学们提供小学教师职业规划和专业发展的知识、建议。周校长运用鲜活的案例为同学们阐释了如何从外行走向内行,如何做到懂职业,懂学科,懂课堂,懂学生,懂家长,懂发展,从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从在校大学生成长为卓越小学教师的发展路径和努力方向。

712日的一整天,曹庆明校长在奉贤校区组织小教专业2016级理科班的同学开展了一场头脑OM风暴。曹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已有39年历史的头脑奥林匹克OM活动,从培养青少年创造力的宗旨谈到OM赛制和赛题。曹老师特地准备了A4纸、彩纸、纸牌等多种材料,组织大家进行OM活动训练。现场活动丰富多彩,有撕纸条、纸牌搭高等等,大家团结合作,共同进取,纷纷发挥聪明才智,用欢笑和汗水诠释了“创新、合作、诚信、进取”的OM精神。经过这次头脑OM培训,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创新训练体验,对小学科技活动如何开展有了更进一步认识。

通过这一系列的辅导和讲座。初教系各年级学生在扩展视野,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规划自身职业发展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发展。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得到卓越的小学特级教师们的宝贵指引,他们纷纷表示,将在通向卓越教师的成长道路上更加努力。


(初等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