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新时期 学前系成立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704



 78日,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在徐汇东部校区霞棐剧院举行托幼一体化视角下的早期儿童发展与教育学术年会暨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育学院书记徐晓明、心理系主任李丹、学前系主任李燕,来自台湾嘉义大学幼儿教育系、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的专家与师生,以及学前系师生出席会议。

上午前半场的议程由学前系主任、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燕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徐晓明书记致辞,欢迎兄弟院校专家与师生的到来,介绍学前系的发展现状,并祝贺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致辞,回顾学前系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描绘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背景下学前系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并感谢兄弟院校在学前系发展过程中给予的支持与帮助,倡议大家继续深入开展合作。心理系主任、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李丹教授致辞,回顾心理系与学前系合作开展的一系列理论与实践研究,祝贺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并期待两中心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之后,校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宣布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教育学院徐晓明书记与学前系主任李燕教授为中心揭牌。

随后,何慧华副教授主持了四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台湾嘉义大学幼儿教育系叶郁菁教授报告了因应少子化世代的幼儿教保公共化政策论析,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严仲连教授报告了从游戏化课程到游戏世界,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叶平枝教授报告了走向智慧教育的学前师范教育,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李燕教授报告了害羞与社会适应:师幼关系的作用。

下午的活动由方钧君副教授主持。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王磊博士报告了当前国内婴幼儿早期服务质量评介及其标准框架,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系丁念金教授报告了幼儿园教师创造力的培育,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冯驭副教授报告了儿童绘本与美育,上海师范大学学前系高敬副教授报告了嵌入课程的幼儿发展评价研究。在之后的研究生论坛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广州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们围绕家庭与儿童发展、幼儿园教育与政策,以及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三个主题,汇报交流各自开展的相关研究,并与点评专家展开热烈互动。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自2002成立以来已走过了16个年头,不仅为上海市的学前教育事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幼儿教师,也在学前教育的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以及学科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学前系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办人民满意学前教育新时期的又一次起航,学前系将依托中心,聚焦儿童发展研究,学前教育与课程研究,学前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三大方向,以研究促教学、以研究带实践,不断推动学前教育学科与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