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联合成功举办“学前教育实证研究:方法与视野”论坛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383


 20201218-19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与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广州大学教育学院以及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学前教育实证研究:方法与视野”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学前教育学科交流与合作,提升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在学前教育研究中的各类方法及其应用,并设置了多场平行论坛。参与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四所高校的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对本次论坛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主要分成两个部分,18日的主题报告和19日的平行论坛。18日主题报告由来自四所高校的教师报告,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老师们就“幼儿游戏、幼儿园园长评价、学前教育资源开发、学前教育实证研究”等学前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主题报告;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和广州大学的教师们就“家庭教养因素与儿童发展”,以及“疫情背景下儿童成长与发展”两个议题进行了精彩主题报告。李燕、何慧华、魏威、姜露、朱晶晶、徐鑫锫各自报告了自己近期的研究。




 19日一共进行了10场平行论坛,来自四所高校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院校师生教师做了70多篇精彩的学术研究报告,就“父母教养与儿童发展”、“疫情背景下的学前教育实证研究”、“学前儿童游戏”、“学前教师用书”以及其他学前教育相关的实证研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得到了来自各高校学前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的精彩点评。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堪称学前教育实证研究领域的学术盛宴,也让与会的各个高校师生获益良多。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入思考该如何进行学前教育的实证研究以及未来的实践与研究指明了方向。论坛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下,同时又不失欢声笑语的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会议虽然结束,但我们的实践与研究又踏上了新的起点,让我们一起为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不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