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伦特大学心理学系终身教授刘漠威来我学院讲学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428


616日,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有幸邀请特伦特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刘漠威来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学术讲座,开启了2018年学前教育系学术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上午,刘漠威教授以“文化以及人类发展的综述”为题,对文化的概念、文化的分类、为什么在心理学中研究文化以及文化对个体发展的影响、相关的家庭实践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最后总结出:文化在个体发展的各个层面都发挥着作用;文化与个体发展之间的联系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父母来实现的;关于跨文化的家庭育儿研究在概念及方法上存在的问题。

下午,刘教授以 “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孩子:文化角度下的社会化“及”当父母说了算:权威型家长对儿童发展的影响”为题,通过专业的解读相关研究报告,为在座的听者系统地梳理了:社会化的概念、不同教养类型与孩子发展的关系以及在跨文化背景下,不同的父母教养方式对孩子社会化影响等内容。

本次讲座活动吸引了校内外师生前来参加,并在报告后与刘漠威教授进行深入的学术互动与研讨交流,讨论的主要内容集中在编码系统的选择、修正、自编信效度以及跨文化研究的意义,跨文化研究遇到相关问题如何解释等方面。师生们希望刘教授下次再来上海师范大学,为他们呈现更多精彩的讲座。


学前教育系 刘晓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