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时代学校德育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陆曙毅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041

2018年6月11日至12日,为了研究和促进中小德育一体化长效机制的落实,上海市“新时代学校德育专题培训”在我校徐汇校区四教101顺利举行。上海市各区教育学院主管德育工作的副院长、德育主任及德育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市教委德育处江伟鸣副处长、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孙红主任、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出席了培训会并对培训工作的意义、要求发表讲话。

会议的第一部分内容是由国内道德教育领域的知名教授做学术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以爱国主义为例畅谈了《新时代德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要求学校德育要提高工作的专业性。夏正江教授结合承担的教育部教材局“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课程教材规划研究”项目,从课程的视角对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理论思考、现状问题与政策建议做了讲解。刘次林教授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局的项目为案例,就中小学学科教学中如何全方位地融合全球公民教育做了介绍。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向阳博士通过一些好人好事的案例,分析了做成一件善事需要的关键能力,由此对德育的一体化设计提出了富有启发的设想。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章乐博士作为教育部统编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的核心编者,讲述了教材编写的背景、理念和特色,对学科教师更好地理解和使用教材做了权威的解读。高端又接地气的学术报告受到广泛的好评。

随后,培训会将全市16个区分成4大组,设计出4个引领性的子项目,在全市各区进行一体化长效机制的实践探索。项目分别由教育学院的夏正江、刘次林、陈建华、胡国勇、徐俊担任组长,负责组建由大学专家、区教育学院学科专家和学校的科任教师构成的研究团队,从课程调研、教学过程设计、教师专业素养的培训、一体化教学案例的研究各视角,探索落实“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长效机制。(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17级博士生赵剑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