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教育代表团来访,学习交流上海教育经验

发布者:叶颖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41

 

201864日至68日,由巴西政府、高校、企业代表组成的一行16名代表到访上海师范大学,学习交流上海教育经验。代表团由巴西国立教育研究所Alexandre Santos研究员带队。我院组织了此次在沪交流活动。在五天时间里,巴西教育代表团与我校洽谈了教育合作事宜,访问了蔷薇小学,与上海教育专家进行了研讨,举行了三次工作坊。代表团成员在闭幕式上由衷表示,此行吸收了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得到了重要启示,获益匪浅,满载而归。

  64日的欢迎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武成处长对巴西教育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与两所高校洽谈了合作事宜,交流了中国教师教育、农村教育的发展经验。

65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蔷薇小学。蔷薇小学沈珺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陪同参观了充满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数字化蔷薇校园,讲解了信息化在校园建设中应用,之后代表团现场观摩了一堂英语BYOD实践课,并和学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在下午的行程中,代表团参观了上海师范大学校史馆,与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胡国勇教授、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教师教育评价研究部杨洁主任、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宁波博士和卞翠博士一同参与研讨会,探讨了中国教育的改革经验及目前面临的挑战。

在随后的三天中,代表团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了三次工作坊,深入研究了上海中长期教育规划制定、教师培养、高考制度改革和农村教育发展等政策历程,总结了对巴西教育改革发展可供参考的经验。

68日的闭幕式上,代表团成员表示,此行洽谈了中巴师范院校的合作事宜,了解了中国教育改革的经验与挑战,学习了上海基础教育先进的教育模式,对巴西的教育改革带来了莫大的启示。

本次巴西教育代表团访问上海,源自20165月我院成功承办由世界银行资助的 “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Global Conference on Equity and Excellence in Basic Education)”。当时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教育官员和世界银行人员共计130余人出席,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上海教委分管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和教育财政的几位副主任,受邀在大会上详细深入地介绍了上海教育发展经验,受到各国官员和学者的极大好评。大会之后,相继有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肯尼亚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来访上海,学习教育发展经验。而巴西教育代表团是第一次到访我院的南美洲教育代表团,促进了我院与拉丁美洲教育同行们的交流与合作。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