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第一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发布者:杨赟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817



 1119日下午,教育学院举行了第一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和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主办,校基教中心主持工作副主任王健老师、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副院长石文典老师、院党委委员蔡丹老师和院党委委员陈勇老师担任评委。院青年教师协会会长胡天翊老师担任主持。



在比赛中,来自学院6个系科的9位青年教师以一堂课为案例,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教学中设计和融入思政教育的思考和经验。老师们紧密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为大家展现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思政教学设计。评委老师从课程核心思政目标设定和教学环节设计等方面,对每位选手的课程设计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



王健老师对9位青年教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课程思政应做到“实、新、深、正”:“实”在于课程思政应立足专业课,在夯实专业课的基础上找到最恰当的思政目标映射点;“新”强调在课程思政中融入新史料、新时政、新案例、新话语;“深”在于课程思政不仅仅体现在思政目标和内容上,也应在教学方法和范式上将思政教育内化;“正”则强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和思维特点。



最后,院党委书记徐晓明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对所有参赛的青年教师表示感谢,强调推进课程思政是院党委的重点工作之一,课程思政体现了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以及学院整体的师德师风。她指出,学院的青年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更多地探索有效的课程思政方法,勉励参赛教师要更好地在学院青年教师中发挥带动作用。



参赛教师风采展示和赛后体会:

李海江: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高度重视并自觉落实,切实做到教书育人。



宋佳:课程思政是大学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专业课程教师而言也是一项挑战。作为青年教师,要在充实自己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教学,在行动研究中加以反思改进,为学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陶阳:这次交流活动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的平台,我也认识到课程思政原来有如此丰富和立体的融入方式。赛后王健主任的概括准确而生动,为我们明确了进一步整合课程和思政建设的努力方向。



朱纯洁:课程思政教学不等于空洞的说教,高校教师应该积极从说教式教育向内化于心的感悟式教育转变,最大限度地提高育人效果。



梁茜:希望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努力做好课程思政,让德育元素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学生的成长之路。



胡仲勋:通过参加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我对在教学中如何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融会贯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其他老师的教学设计中得到很多启发,十分感谢学院为青年教师提供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



乌阿茹娜:通过参加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听取评审专家的指导以及同行学习,我感受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要做到有机结合,要遵循学生成长和学习规律,合理有效地使用方法和载体,才能够把课程思政做到实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朱梦华:感谢学院提供了一个向其他教师学习的宝贵机会。在这个过程,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在不断反思课程思政怎样更好地在教学中落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会再接再厉!



吴珺:课程思政建设与艺术类课程的特点应当有机融入,突出“情感教育”的重要性,让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水滴石穿、润物无声。